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经济

酒泉市肃州区:戈壁农业开启“3.0”时代

 2020/06/04/ 05:23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记者 孙海峰

 【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 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

 肃州区:戈壁农业开启“3.0”时代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孙海峰

  今年2月,在疫情防控最紧张的时期,酒泉市肃州区居民不仅每天可以买到新鲜的蔬菜、水果,而且价格与春节前持平。更令人称道的是,除了保证本地蔬菜、水果供应外,酒泉市还承担了全省蔬菜保供应的重任。其中,酒泉东汇农业科技有限责任公司在每天向全省发运200吨各类蔬菜的同时,还联合酒泉市政府为武汉捐赠300吨洋葱。在冬春交际之时,这种强大的生产供应能力主要来自于肃州区各大戈壁农业产业园区。

  经历了10年的探索、建设后,肃州区戈壁农业进入了高速发展的“3.0”时代,不仅全区戈壁设施农业面积达到2.5万亩,建设规模以每年新建1万亩戈壁日光温室的速度递增,而且呈现出“园区化布局、企业化经营、循环化生产、信息化带动、品牌化运营”等新特点,走上了大规模、高速度、高效益的绿色、高质量发展之路。

  园区化布局:让产业聚起来

  “我们公司在园区里有30个日光温室,主要种植茄子、辣椒、西红柿、西葫芦,去年产值2800万元。今年,我们要在园区建起冷链物流基地,达到5万吨的静态储能。”在肃州区东洞戈壁农业产业园区,酒泉东汇农业科技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于鸿哉一边督促工人加快进度一边介绍。

  东汇农业科技有限责任公司位于肃州区东洞戈壁农业产业园区,这里不仅是产业的聚集地,而且是企业的孵化器。在园区,围绕戈壁农业,生产、仓储、冷链物流等业态得以聚集,东汇农业等一批企业也在这里迅猛发展。

  产业在空间上的聚集,会产出更大效益。为将温饱型的“小农业”改造为能够在地区经济发展、人民走向富足中发挥更大作用的“大农业”,肃州区决定将戈壁农业以园区为单位布局,促使产业聚集效应尽快体现。

  为此,肃州区推出土地、信贷、项目扶持等一系列配套政策,通过整合资金项目,引导资本、人才、物流向园区集中。持续加大园区基础设施建设,以新建东洞、总寨两个万亩园区为核心,以改造提升银达、西洞两个千亩老旧园区为重点,以总寨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供应基地、下河清拱棚蜜瓜等产业基地为补充,先后整合投入资金近2.3亿元,夯实戈壁农业发展基础。以产业链为纽带,布局建设了工厂化育苗、基质有机肥生产、胶框棉帘、钢架加工、冷链物流、交易市场、电商平台等配套项目,初步形成了8000万株育苗、20万立方米基质、5万吨有机肥、10万立方米冷链仓储及20万吨农产品交易能力,有力支撑了戈壁农业集约规模发展。

  企业化经营:让要素活起来

  马萍花是肃州区总寨镇沙河村农民,在离家步行15分钟路程的总寨戈壁农业产业园上班。

  “以前种自家的地,没有想到根本看不上眼的戈壁滩也能种地,而且种的都是以前没见过的……”马萍花在连栋智能温室中笑着说。

  “栽种出来的水果型小番茄,都是无土化栽培,生产过程绿色有机,一株单产在12公斤左右。”酒泉敦煌种业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赵双虎说,“目前我们基于敦煌种业的平台,在上海、广州都有自己的销售公司。将来会和北京的相关公司进一步合作,同时还准备在西亚、东亚等地开展业务……”

  总寨戈壁农业产业园位于肃州区总寨镇,是戈壁农业企业化经营的典范。近年来,肃州区立足招大引强和全产业链招商,通过“政府引导、企业参与、多元投入、互利共赢”的发展模式,形成了以龙头企业为牵引、专业合作社为骨干、种植大户为补充的戈壁农业生产经营体系,使土地、劳动力、资本、技术、数据等要素集中于戈壁农业,释放出巨大的潜力。去年以来,肃州区先后开工建设戈壁农业项目42个,累计完成投资6.5亿元,敦煌种业20万平方米、中荷2万平方米连栋智能温室等一批科技含量高、带动能力强的大项目相继开工建设。

  肃州区还协调特色产业贷款3.2亿元,落实各类扶持资金7400万元。同时,结合农村“三变”改革,探索将扶贫互助资金注入到戈壁农业,推广了“企业+基地+农户”“村集体+企业(专业合作社)+农户”等合作方式,形成租赁承包、统销联营、合作分红等多种经营模式,全区蔬菜专业合作社与加工流通企业达到330余家,形成了企业、专业合作社、村集体与农户间紧密的利益联结机制。

  品牌化运营:让营销“火”起来

  酒泉诚德农民专业合作社负责人范立德是肃州区戈壁生态农业发展中首批“吃螃蟹的人”,这两天,他引进的新品黄皮西瓜马上又要成熟上市了,一个个金灿灿的西瓜盘蔓而居,惹人喜爱。品种独特、吊秧生长、技术加持、品牌响亮,老范的瓜不仅味道香甜,而且在高端市场供不应求。

  “我们借助戈壁农业,创造了戈壁绿色品牌,使社员增加收入,增加品牌的附加值,我们现在种植的特色黄皮西瓜马上也要认证绿色食品,以提升合作社的品牌知名度。”范立德说。

  技术改进生产,品牌令产品增值。正是基于这种考虑,肃州区大力实施戈壁农业品牌培育工程,通过“品牌+创建”的发展模式,先后创建“戈壁雪润”“高原夏菜”等农产品品牌40多个,完成“三标一品”认证无公害农产品43个,绿色食品27个。

  质量是品牌的生命,为了确保农产品质量过硬、食用安全,肃州区着力开展追溯体系建设。截至目前,已开具二维追溯码及合格证3万份次,初步实现了戈壁农产品生产、收购、储存、运输环节的全程可追溯。

  商品通过销售实现价值,有了品牌“加持”的黄瓜、番瓜、辣椒、西红柿获得了溢价与增值,而“品牌+渠道+平台+终端”的销售模式,则真正使戈壁农产品的营销“火”了起来。

  “在品牌创建的同时,我们积极拓宽销售渠道市场,与上海江桥、广州江南等市场签订长期合作协议;依托聚农网等电商平台,拓宽农产品销售渠道,扩大销售半径;在北京华联、华润万家等大型商超开设戈壁农产品销售专柜;积极参加敦煌中国绿公司年会、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启动大会等招商节会,发展连锁经营和电商平台站点312个,进一步扩大戈壁农产品的外销通道,使戈壁农业品牌知名度和产品竞争力不断增强。”肃州区委书记张鸿说。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