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民生

【脱贫攻坚现场推进会】万水千山总关情 ——厦门市与临夏州持续深化东西部扶贫协作走笔

 2020/06/08/ 21:31 来源:甘肃日报-新甘肃客户端 记者 王睿君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王睿君

  福建省厦门市,我国最早实行对外开放政策的经济特区之一;甘肃省临夏回族自治州,我国最贫穷的少数民族地区之一。

  2010年,国务院确定厦门市临夏州东西部扶贫协作关系。十多年来,在福建省和甘肃省的重视推动下,厦门市与临夏州把东西部扶贫协作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党委政府共同商议、携手推进,干部群众积极参与、密切配合,使得临夏州在基础设施、产业、教育、健康、就业、住房安全保障等方面有了明显改善。

  芒种时节,走进临夏州积石山县,满山遍野的绿色尽收眼底,干净整洁的村庄“镶嵌”其间,处处焕发出勃勃生机。在距离县城不远处的一幢大楼前,牌匾上“积石山县山海协作产业园”几个大字格外耀眼。

  “园区里的几家企业是县里专门从厦门市引进的扶贫项目,它们在带动贫困户脱贫增收方面效果很好,也很受群众欢迎。”积石山县扶贫办主任马占山介绍说。

  上午8时,67岁的积石山县关家川乡何家村村民何俊芳,准时来到产业园内的特利强雨具扶贫车间开始工作。像这样的生活,何俊芳已经过了近两年。

  2018年6月,积石山县与厦门市海沧区携手,开办特利强雨具扶贫车间,并明确以招收女工为主,每月除了保底工资外,还发放补助。

  得知这一消息后,县城周边大批妇女纷纷前来应聘。“女儿想来工作,也拉着我来试一试。”何俊芳回忆说,来之前还很担心,觉得自己岁数大了,也没读过书,找工作的事根本没啥指望。

  “只要会做针线活的妇女都能来,我们尤其欢迎建档立卡贫困户妇女。”特利强雨具扶贫车间负责人谢根生的一席话,打消了何俊芳心里的顾虑。几天后,何俊芳成了车间里的缝伞工。

  据了解,像何俊芳一样到扶贫车间工作的妇女共200多人,其中60%以上都是贫困户。

  “厦门人从那么远的地方来帮我们,我们也要努力工作过上好日子。”何俊芳高兴地说,“我和女儿一个月总共能挣5000多元,下班后还能照顾家里,放在过去,这样的好日子想都不敢想。”

  特利强雨具扶贫车间,是厦门市临夏州开展东西部扶贫协作帮扶工作的缩影。

  2019年,厦门市与临夏州紧盯“六大任务”年度目标,全力推进年度东西部扶贫协作各项重点工作任务落实。一年来,厦门市投入财政帮扶资金5.7亿元,实施产业扶贫、教育扶贫、安全饮水工程、安全住房保障、基础设施建设等各类帮扶项目416个,43家厦门企业落户临夏,在全州脱贫攻坚工作中发挥出重要作用。

  今年,厦门市和临夏州努力克服疫情影响,持续推进东西部扶贫协作各项工作。年初,临夏州便结合实际,制定相关方案,明确年度目标任务,靠实工作责任。截至目前,厦门市援助临夏州财政资金5.776亿元,启动实施各类帮扶项目217个,互派挂职干部32名、专业人才150名,累计引进企业达到63家,输转三地就业3.46万人,79个厦门市民营企业与38个国家挂牌督战村结对开展帮扶活动,旅游扶贫、消费扶贫等工作进展顺利。由厦门市政集团投资建设,旗下环能公司运营管理的临夏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一期工程已经开工建设,“万名厦门市民游临夏”活动正紧张筹备中。

  “两地将继续紧盯‘两不愁三保障’目标任务,在人才交流、产业合作、劳务协作等多个方面持续发力,将‘输血式’和‘造血式’扶贫相结合,夯实基础、补齐短板,确保脱贫攻坚成效显著。”临夏州扶贫办主任张卓对全州如期脱贫信心满满。

  2018年6月,积石山县与厦门市海沧区携手开办特利强雨具扶贫车间。图为工人们在扶贫车间工作。

厦门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到临夏州广河县医院开展交流指导。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