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经济

十余年试验结硕果!省农科院陇中寒旱区(榆中)马铃薯试验站筛选出3个马铃薯品种 研制出多项技术

 2020/06/08/ 22:03 来源:甘肃日报-新甘肃客户端 记者 杨唯伟

(图说)省农科院陇中寒旱区(榆中)马铃薯试验站杂交温室一角

  新甘肃客户端兰州讯(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杨唯伟)记者从甘肃省农科院获悉,经过十余年的试验与建设,省农科院陇中寒旱区(榆中)马铃薯试验站在马铃薯品种选育和技术研制方面结出累累硕果——成功筛选出陇薯17号、19号和20号三个马铃薯品种,研制出种薯休眠解除技术、新型实用幼龄果园马铃薯间套作技术等一系列技术。

  目前,该试验站建成“甘肃农科院抗旱高淀粉马铃薯育种研究创新基地”、“农业部西北旱作马铃薯科学观测实验站”、“甘肃省马铃薯种质种苗协同创新中心”,持续推进我省农业优势特色产业转型升级及可持续发展。

  (图说)省农科院陇中寒旱区(榆中)马铃薯试验站的试验田 新甘肃·甘肃日报通讯员 马学军 摄

  马铃薯是甘肃省第三大粮食作物,年种植面积1000万亩左右,主要分布在陇中干旱半干旱区域。随着消费市场变化,人们对中早熟菜用型、加工型专用型,富锌、彩色等功能性品种需求增多。为适应生产区域及营养需求,省农业科学院在榆中设立马铃薯试验站,开展马铃薯耐寒、抗旱(水分高效利用)、富营养种质创制和中早熟新品种选育,以及各类品种养分积累规律与调控技术研究。

  经过十多年试验与建设,该试验站建立了完整的中早熟品种选育试验谱系、方法体系,通过实施兰白区域多样化项目,筛选出中早熟菜用型品种陇薯19、20号,晚熟高淀粉主食化新品种陇薯17号。探索出提高花青素与锌、铁等矿质营养的技术措施。筛选出进行富锌、铁等品质育种的骨干亲本、新品系。研制出种薯休眠解除技术,为开展陇粤合作育种,缩短选育进程奠定基础。研制出新型实用幼龄果园马铃薯间套作技术。

(图说)科研人员积极培训农民

  在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方面,试验站积极实施主食化品种筛选、幼龄果园、省马铃薯产业体系、富锌马铃薯种质引进与筛选等项目,示范陇薯系列多样化品种,使之逐渐成为区域主栽品种,年种植面积达40万亩以上。试验站年用陇薯系列原种达1000多吨,一级种1000余吨,种薯直接收入500万元,亩增加收入400元以上,增加收入800万元。站内科研人员积极参与省内三区人才培训、扶贫帮扶,总计培训农民2000人次以上,发放培训资料、微型薯、农药2000份以上。

(图说)科研人员在试验田里查看马铃薯长势

  占地60亩的试验站设置种质创制区、提质增效集成区、水肥药一体化绿色调控集成三个技术创新区。试验站内实验室、智能连栋温室、杂交温室、抗旱棚、网棚、恒温库、贮藏库、种薯分拣场等一应俱全,还配置物联网、自供电自动气象站、蒸发蒸腾测量系统、野外植物生理生态监控系统、多通道TDR土壤监测系统等各类仪器。经过十余年的建设,试验站已具备了技术创新、中试熟化、集成展示、成果转化、培训服务等多项功能,在持续推进我省农业优势特色产业转型升级及可持续发展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

  (图片除署名外均由省农科院提供)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