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本网原创

兰白自创区人才支撑作用有效发挥

 2020/06/09/ 16:48 来源:每日甘肃网 记者李杨

  每日甘肃网6月9日讯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李杨)今日,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七次会议分组审议了省人大常委会调研组关于兰州白银国家自主创示范区人才相关问题的调研报告。报告显示,自创区人才工作稳步推进,政策效能初步显现,人才支撑作用有效发挥。

  兰州白银国家自主创新示范是2018年国务院批复建立的全国第19家国家自主创新示范,是省委省政府积极打造建设的“科技体制改革试验、产业品质跃升支撑、人才资源集聚、东西合作发展先行、生态文明建设引领”,是甘肃省创新驱动战略实施、绿色发展崛起的新支点。2019年自创生产总值达到396. 5亿元,规模以上企业工业增加值达到257亿元。自创现有高新技术企业378家(全省1052家,其中,兰州高新308家、白银高新70家)。内不同层次的各类人才总量15.08万人,其中硕士或副高级职称以上39367人,海外归国高层次人才130多人,获得国家、省、市各类人才荣誉称号的320多人,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155人,省市领军人才180人。自创现有博士后科研工作站25家、博士后科研流动站53家,柔性引进50多位院士、160多名博士。总体看,自创人才工作稳步推进,政策效能初步显现,人才支撑作用有效发挥。

  针对目前自创区在人才建设方面仍然存在一些问题,调研报告建议,提高认识,统筹规划,建立灵活的人才管理机制;用足用活现有政策,大力营造“人才资源集聚区”;强化服务保障,全力营造干事创业的良好环境;促进协同创新,着力培养高技能人才;健全人才评价机制,充分发挥以“绩”为本的导向作用;适时出台地方性法规,为自创区建设提供法治保障。其中在强化服务保障方面,建议积极探索设立综合服务窗口,收集人才的现实诉求,在相关区域建设人才公寓或安居房,协调有关部门切实解决落户、住房、医疗、配偶就业、子女入学等各类具体问题。对有潜力、有专利、有突出贡献的急需高端人才实行“一对一保姆式”的全程全方位特殊服务,在法律纪律允许范围内,探索个人所得税补偿机制等个性化服务,让他们无后顾之忧,有用武之地,集中精力干事创业。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