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科教

兰州城市学院“星火计划”助力乡村教师成长

 2020/06/10/ 09:43 来源:兰州日报 记者 耿睿

网络扶贫课从“云”中来

兰州城市学院“星火计划”助力乡村教师成长

  每日甘肃网6月10日讯 据兰州日报报道 “这次培训真正做到了把年轻教师领进门、扶上马、送一程。”千户学区校长高虎林说。“每一天的培训,我们虽在不同的地方,但在同一个时间点,相逢云端,共同享受属于我们的星光,我在屏幕上聆听不同的讲座,之后潜移默化地转化在心中,不知不觉运用到教学中,真是太高兴啦!相信星星之火,可以点亮我们每一位的心灵。”中山学区校长高俊峰说。近日,刚刚参加完由兰州城市学院组织实施的“星火计划”2020——乡村教师公益支持陇原行项目的培训活动后,来自秦安县的老师们谈及收获时,这样说道。

  连续11天,在每天晚上7点,秦安县的1632名小学语文教师准时相聚在“云端”,聆听由我省陇原名师、特级教师及名师工作室专家、高校优秀教师进行的精彩讲授,使他们更加准确地理解掌握了统编小学语文教材的编排体系、编排意图、使用方法,让他们在课堂上得心应手。兴国学区的牟小育说:“这次培训解决了我们的燃眉之急,真希望这样的培训多开展!”兴国四小的王芳红老师说:“希望后面能多安排几节作文教学的内容,分年段,分类型全面指导一下基层年轻教师。希望今后能再具体讲一讲如何有效地指导学生进行课外阅读。如果能具体再讲讲制作微课的方法,并且能给我们提供一些教学软件和其它教学辅助资源就更好了!”

  兴国五小的陈静老师说:“专家们让我对统编教材第一次有了初步的较为全面的了解。他们用具体实例详细介绍了助学系统在教学设计中的运用,让我明白了单元备课时,关注助学系统,不仅是对“目标”的再次回望,也让教学设计逐渐明朗,同时,完成对整个单元的整体把握。单篇教学设计时,依然不忘助学系统的融入,让其成为教学中的检测环节,成为实现教学目标的工具,就可以让教学设计有序列,有创意,让语文要素在教学中得到落实。反思自己的课堂,教学目标设计意识不强,只是教案上的空摆设,设而不用。”

  据悉,为积极响应国家乡村振兴、教育扶贫相关政策,兰州城市学院在甘肃省教育厅的支持下,依托该校国家“万人计划”教学名师张艳平、教育部中小学名师领航工程张艳平名师工作室,采用“高校(U)、政府(C)、学校(S)、团队(T)”协同共进的“U—C—S—T”名师工作室发展与促进教师专业化提升模式,在5月份启动了“星火计划”2020——乡村教师公益支持陇原行项目,以统编小学语文教材解读、甘肃省“十三五”课题申报指导、班班通设备赋能语文教学等为主要内容,计划在甘肃省贫困地区开展小学教师研修系列公益培训。第一期为天水市秦安县1632名小学语文教师进行了11天的“云端”送培,之后将陆续在全省各贫困县持续开展为期半年的送教援培活动,预计培训教师3万余名。

  近年来,兰州城市学院充分发挥自身优势,通过“消费扶贫”“教育扶贫”“智力扶贫”“科技扶贫”“互联网+”师范院校支教服务项目、“送教下乡”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等多种形式,助力支持我省秦安县打赢脱贫攻坚战。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耿睿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