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社会

以爱之名 让生命得以延续 访甘肃省无偿捐献遗体器官志愿服务队队长张森

 2020/06/10/ 09:48 来源:兰州日报 记者 李沛珂

以爱之名 让生命得以延续

——访甘肃省无偿捐献遗体器官志愿服务队队长张森

  每日甘肃网6月10日讯 据兰州日报报道 截至2020年6月6日,甘肃省登记无偿捐献遗体器官志愿者人数已经从2015年28人增加到20132人,同比增长率位居全国前列。

  “这些不断增长的数字让我们备受鼓舞,这是对我们遗体捐献志愿者的肯定,但相比于南方经济发达地区,甘肃登记无偿捐献遗体器官志愿者的基数还比较小。我们会继续努力,让更多的人支持并成为登记捐献志愿者,以爱之名,让生命得以延续。”甘肃遗体捐献志愿服务队队长张森激动地告诉记者。

  张森所在的甘肃省无偿捐献遗体器官志愿服务队是以兰州市城关区阳光公益团支部的“三献”志愿者为主体成立于2015年12月10日,是兰州市青年志愿者协会直属服务队,现有志愿者162名,共青团员102名,35岁以下青年136名。甘肃省无偿捐献遗体器官志愿服务队的162名志愿者通过近五年时间走遍了甘肃省多个城市的79个街道和168个社区。“在兰州的华林山上,有一个甘肃省无偿捐献器官遗体纪念陵,在石碑上将会镌刻每一位捐献器官、遗体人的名字,以表示社会对他们的缅怀和纪念。”张森有些感慨。

  据张森介绍,甘肃省无偿捐献遗体器官志愿服务队多年来通过发动更多的爱心人士、志愿服务机构加入到遗体和器官捐献事业中来。经过广泛的宣传动员,志愿者们在甘肃省的大街小巷普及遗体和器官捐献知识,提高全社会对遗体和器官捐献重要意义的认识,努力营造全社会支持遗体器官捐献的良好氛围,共同推进遗体器官捐献事业在阳光下健康发展。“去年在中石油总部讲课后,3天里就有20多人登记无偿捐献遗体器官。”张森说,把最真实的想法说出来,把最真实的故事讲出来,人们会理解和支持的。

  这些年来,无偿捐献遗体器官志愿服务队多次组织公益活动,包括这次突如其来的疫情志愿服务活动。提起这次新冠肺炎疫情,张森若有所思地说:“从1月27日起,甘肃省无偿捐献遗体器官志愿服务队162余名志愿者就在不同的地方参与到了这次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当中。服务队志愿者马立锋、在日本上学的大学生志愿者鲁子玮,积极广泛宣传服务队工作动态,传递相关部门的防疫通告。近百人的宣传分队在他俩的努力下,迅速组建并进入了工作状态,每天的信息收集、海报制作、网宣图推广、通讯稿起草转发等工作同步展开,宣传工作初见成效,很好的配合了团省、市、区委的防疫志愿服务信息收集工作,服务队通过媒体平台,每天多频次发布疫情相关信息以及预防知识。”

  张森还告诉记者,在这次防疫志愿服务中,由心理医护志愿者马晓菲等人研发的疫情防控“1+1+N”社区服务模式一经推出后,得到了媒体和有关部门的一致认可。从1月27日—4月28日疫情防控期间,团队参与一线志愿服务6758人次,志愿服务时长累计为53658小时。

  有付出必然有收获。这些年,甘肃省无偿捐献遗体器官志愿服务队先后荣获多个奖项。不久前,服务队还被评为第24届“中国青年五四奖章集体”,这是甘肃省青年团体首次获此殊荣。“一个人的力量是薄弱的,一群人的力量是无穷的。”张森希望能有越来越多的志愿者“以爱之名”加入到无偿捐献遗体器官的行列中。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李沛珂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