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文卫

张掖市医保局落实医保扶贫政策助力脱贫攻坚纪实

 2020/06/10/ 11:03 来源:张掖日报 记者段新生

健康脱贫一个都不少

——市医保局落实医保扶贫政策助力脱贫攻坚纪实

  张掖日报记者段新生

  每日甘肃网6月10日讯 据张掖日报报道  市医保局坚持把医保扶贫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按照“四个不摘”和“三落实”工作要求,始终坚持优先谋划扶贫工作、优先落实扶贫措施,切实保障贫困人口医疗保障待遇,着力推动脱贫攻坚取得实效。

  应保尽保,健康脱贫不落一人

  按照贫困人口综合医保政策全覆盖、参保代缴一个不能少的要求,紧盯医疗保障脱贫攻坚重点工作任务,压紧靠实政治责任、主体责任和工作责任,明确工作重点,转移工作重心,倾斜工作力量,以“3+1”冲刺清零后续行动和“5+1”专项提升行动为抓手,扎实开展基本医疗有保障(医保部分)冲刺清零后续行动“百日攻坚”行动,着力补齐短板弱项,持续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全面完成医疗保障脱贫攻坚各项硬性指标任务。全市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全部参加医疗保险,对符合资助条件的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全部予以参保资助,贫困人口全部享受医疗保障待遇。至目前,全市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全部参加医疗保险,对符合资助条件的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全部予以参保资助,全市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住院医疗费用经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医疗救助后政策范围内费用报销比例为94%。

  应享尽享,兑现政策不打折扣

  为有效减轻贫困人口就医负担,针对门诊慢性特殊疾病不能及时申报并享受待遇的问题,印发《关于进一步做好门诊慢性特殊疾病管理服务的通知》,开通建档立卡贫困人口门诊慢性特殊疾病认定绿色通道,简化部分病种的申报认定资料,对符合认定条件的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可随时申报、随时认定并享受待遇。同时,通过家庭签约医生排查、实地入户调查,“精准式”开展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含边缘户、监测户)门诊慢性特殊疾病的申报认定工作。目前,各县区已开展摸底工作,并对符合门诊慢性特殊疾病纳入标准的,应办尽办并及时予以报销;对不符合门诊慢性特殊疾病纳入标准,但符合高血压、糖尿病“两病”门诊用药保障政策的人员,及时纳入“两病”门诊用药保障范围,并将“两病”门诊用药一次处方量延长至30至60天。

  “一站式”结算,提高贫困人口满意度

  全面落实贫困人口先诊疗、后付费政策,深入推行贫困人口综合医疗保障“一站式”结算,让贫困患者“少跑腿、少动嘴”,坐在家中就能够及时享受到健康脱贫综合医疗保障,着力打通贫困人口患者就诊补偿绿色通道,从而真正解决了群众看病难、报销不方便的问题,提升贫困人口满意度。至目前,全市136家定点医疗机构全部实现“一站式”即时结算,748家村卫生室全部实现即时刷卡结算。

  强化宣传,让医保政策深入人心

  进一步创新宣传方式、拓展宣传渠道,县区、乡镇、村、社四级联动,紧紧围绕“有病怎么看、病重怎么转、费用怎么报”等群众最关心关注的基本问题,对8200多名乡镇干部、驻村工作队员、乡镇卫生院工作人员、乡村医务人员等进行层层培训,使乡村干部进一步熟悉掌握医疗保障脱贫攻坚政策。集中组织驻村工作队、帮扶责任人、乡村医务人员等工作力量进村入户,对建档立卡贫困人员面对面、一对一宣讲门诊慢性特殊疾病及门诊“两病”申报认定等医疗保障政策。同时,印制《医保政策问答手册》《张掖市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政策问答》《张掖市医保扶贫政策25问》《张掖市医保扶贫明白卡》20万余份、宣传海报、折页、纸杯和手提袋等各类宣传资料23万余份,推送移动短信9万余条,在1278个定点医药机构和公共场所高频次、广覆盖播放医疗保障政策宣传动漫视频,通过各种渠道宣传解读政策,引导贫困群众合理就医报销。同时,联合卫生健康部门加强对家庭签约医生的管理,充分利用家庭签约医生及时掌握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就医动态,对外出就医人员,及时引导进行医保备案,并减轻返回参保地申请报销的事务性负担。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