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本网原创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温暖的回响·沧桑巨变 饮水思源】“诗情画意”元古堆

 2020/06/16/ 00:25 来源:每日甘肃网 记者 李杨 张永刚

元古堆村农家乐

  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 李杨 张永刚

  “菜花要用油过一下,这样炒出来才不会过影响口感……”6月10日中午饭点,元古堆村新开业的农家乐里,掌勺的大厨一边忙着炒菜,一边给学徒传授着炒菜花的技巧。农家乐的老板范波却有些心急地进出厨房好几趟了。

航拍元古堆村

  “我在源县城已经干了好多年的餐饮,来元古村投资,是因为之前考察时看到了‘商机’。”繁忙中,范波抽空和记者说上两句,“之前考察,我注意到来自周边地县乃至外省的众多游客被山根下的鹿场深深吸引时,就有些心动,在得知鹿场附近一家开了5年的鱼每周末的收益后,我就下定决心要干!”

  元古村蕴藏着田园风光的独特魅力,早在2016年就被评为“绚丽甘肃·十大美丽乡村”。依托得天独厚的自然资源优势,元古村以“游山水田园景、生态养生、住别致农家院、民俗欢乐情、特色农产品”为发展定位,走“特色养殖+旅游观光”的路子,投资3.1亿元打造元古村生态文化旅游项目,目前已建成温泉度假村、水上漂流、狩猎场等旅游服务场所。

游客在鹿场内与梅花鹿“亲密”接触

  “我是从兰州来的,听朋友说这里有鹿场。”在距离范波新开农家乐不远处的鹿场内,记者遇到了3名自驾来的兰州游客。“从兰州上高速到这里,也就2个多小时。早上出发,抵达后先参观村史馆,再来鹿场和可爱的小鹿亲密接触,然后看看周边的原始森林。中午吃一顿特色农家饭,下午返回兰州,一个非常轻松愉悦的旅程!”

  元古村环山而居,地势呈盆地状,海拔2440米,无霜期130天,年降雨量508毫米。独特的地理优势,造就这里夏天凉风习习、冬天雪漫舞。“可是在2013年以前,全村硬化路只有1公里,村民‘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身泥’,还要走几百米的山路挑泉水吃。”说起过去的苦日子,田家河乡党委副书记、元古村党支部书记朱惠军充满感慨,“现在我们的扁担‘下岗’啦,雨鞋也‘下岗’啦,村里的环境越发美不胜收啦!”

  记者了解到,元古堆村近年来在柏木安置点打造休闲与自然环境相结合,集观光旅游、休闲娱乐、农家生活体验于一体的宿,现已建成7家,每家有7间标准套间。房间里电视、WIFI、卫生间、淋浴等一应俱全。

元古堆村的麦子长势喜人

  “在这里,可以感受到最质朴的民风和最可口的菜肴。泡一壶清茶,持几卷泛黄的诗书,窗外的微雨轻风,云来云往,伴你悠闲度过山中时光。”

  朱惠军的这个元古堆村“硬核广告”脱口而出,充满着“诗情画意”。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