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社会

高山之巅践初心——记礼县草坪乡白碌碡村第一书记强波

 2020/06/16/ 08:41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农民报 记者 杨万明

高山之巅践初心

——记礼县草坪乡白碌碡村第一书记强波

  新甘肃·甘肃农民报记者 杨万明

  2018年7月,甘肃电信公司陇南分公司的强波被选派到礼县草坪乡白碌碡村担任扶贫队长兼第一书记。自此,强波开始了用脚步、用心丈量这个大山深处的小山村的帮扶之旅。通过2年的帮扶,如今的白碌碡村实现了手机信号全覆盖,联通了大山外的世界,“扶贫夜校”里传出了催人奋进的脱贫政策宣讲声,往日破旧的民房正在被一幢幢新居代替……

  白碌碡村地处草坪乡南部,海拔在2500米至2700米之间,168户668人。初到白碌碡村时,强波发现7个村民小组中只有5个小组手机能接听,群众盼望着手机能上网,盼望通过电商售卖山货的愿望一直无法实现。为了解决白碌碡村的通信问题,强波向省电信公司专题汇报。在他的努力下,2018年11月,白碌碡村实现电信光网全覆盖。2019年3月,又架设了7公里电信光缆,最偏远的何家沟组也有了一处电信4G站,村民的特色山货终于通过百兆光宽带走出了大山。

  强波通过发动群众义务投工投劳等措施,实现了五个组危房清零,并打通苟家山由东向西道路一条,拓宽两条,为白碌碡村环境整治和村庄美化亮化奠定了坚实基础。同时,还帮村里安装太阳能路灯、修建垃圾池、发展产业等等……

  坚持扶贫政策宣传是强波的重要工作之一,他采取“扶贫夜校”等形式,让党的扶贫政策家喻户晓。同时,他发挥自己爱好写作的优势,编写《村规民约》和《村民守则》,并在各种会议上进行宣讲。创办微信公众号《草坪记事》,大力宣传草坪风土人情和精准扶贫成果,传播正能量。

  草坪乡的冬季,从十月份开始到第二年四月,寒冷程度超出人们的想象。大雪说来就来,一下就是两三天。2018年的冬天,一场雪足足下了三天,积雪没过膝盖,这个时候要是不寻回牲畜,牲畜就会有冻饿死的风险。强波和包村干部井泽,村干部杨海平、尹福德等人,带领村民冒着茫茫大雪,去寻找牲畜。皑皑白雪,刺骨寒风,以及绵延起伏的山脊,挡不住他心系村民的脚步。当村民的牛羊、骡马一一寻回后,他冰雪裹满的裤脚、冻僵麻木的双腿,在村委会驻地一炉旺火的温烤下,才慢慢恢复了知觉……

  就在这样艰苦的环境下,强波一驻就是两年。去年白碌碡村实现脱贫49户198人。强波告诉记者,下一步,他计划在草坪乡开设电信扶贫电子商务示范店,主打“草坪三宝”产品(土蜂蜜+当归+党参),把优质土特产品推向市场,帮当地群众拓宽致富路。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