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经济

甘肃省加快推进半夏科学化标准化种植

 2020/06/17/ 06:19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记者薛砚

我省加快推进半夏科学化标准化种植

  每日甘肃网兰州讯(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薛砚)记者从省农业科学院了解到,今年我省开展半夏优质种茎快繁及标准化种植技术应用示范项目,加快推动半夏种植实现由经验型向科技型转变,为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和产业扶贫提供强有力的技术保障。

  甘肃半夏总产量占全国60%的市场份额,其中80%以上产自西和县。西和县年均种植半夏2万亩,亩平均收益达到1万元,对促进全县农业经济增长具有重要的作用。半夏种植要求技术含量高,从选种、播种、管理到收获,都直接影响产品质量和产量。西和县半夏种植经过多年的发展,由于技术力量薄弱,技术普及率不高,种植规模和效益日渐降低。目前西和县种茎缺乏,每年从四川、重庆、湖北等地调种,每公斤成本达40至60元,增加了种植成本,同时半夏倒茬周期长,传统种植方式需要隔10年以上才能再种半夏,致使当地可种植半夏的土地越来越少。

  为此,省农科院中药材研究所在西和县兴隆镇王家梁建立1800亩项目示范基地,引进江西、湖北、四川、重庆等地种质资源,进行优质资源筛选利用。采用科学种植技术对种茎进行大田扩繁示范,为种植户提供样板。设计科学倒茬模式,采用苦参、万寿菊等轮作倒茬办法,解决半夏连作问题。进行半夏机械化播种收获示范,降低半夏种植劳动力成本。通过一系列优良种茎筛选及繁育应用、配方施肥、精细化管理及机械化生产等核心技术的示范应用,切实推动半夏种植提质增效,有效解决种植户不能自繁自育种茎等问题。

  针对半夏生产中存在的问题,甘肃省农科院通过多年工作实践积累,总结出半夏高产优质栽培技术,在西和县展开半夏产前优良种茎选择处理、土壤处理、播前草害防治、栽培模式等技术培训,共培训150人次。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