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文卫

【视点】西部高原的笔墨重塑——马刚山水画赏析

 2020/06/19/ 04:42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尚 辉

【视点】

西部高原的笔墨重塑

——马刚山水画赏析

  尚 辉

木钵写生

毛河写生

山庄微雨中

临水山居

  艺术名片:

  马刚,甘肃省政协常委,兰州财经大学艺术学院院长、教授、硕士生导师,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中央美院贾又福工作室高研班指导教师,甘肃省文联副主席、甘肃省美术家协会主席,获首届甘肃省中青年“德艺双馨”文艺工作者、甘肃省文艺突出贡献奖、甘肃省领军人才等称号,入选甘肃省“四个一批”人才。

  作品获“第四届全国画院优秀作品展”优秀奖,入选“第十届、十一届全国美展”,获甘肃省美展“特等奖”,获甘肃省敦煌文艺奖、甘肃美术“金驼奖”等。作品多次在国内外参加学术邀请展,被中国美术馆等专业文化机构收藏。出版作品合集20余部,个人作品集5部。

  马刚长期生活在西部黄土高原,如何以绘画的形式表现当地的风土人情、精神面貌,是他所面临的创作难点。他的故乡甘肃一带的地形地貌多荒漠、戈壁、山丘、壑岭等场景,是否能用中国传统的山水画来描绘,成为20世纪以来美术领域的重大课题,直到上世纪80年代以后才有所开拓,并使表现西部山水的绘画成为一大热点。马刚在艺术创作中的成长年代恰在这一时期,所以,我们今天看到的马刚山水画,实际上是接续了上世纪80年代以来有关中国山水画表现西部地域的一次个体性实验。无疑这种实验是成功的,马刚的山水画不管是面貌延展还是精神再现,都是这一批艺术家中较为突出和极具影响力的个案之一。

[1]  [2]  下一页  尾页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