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本网原创

扶贫工厂托起西和贫困妇女致富梦

 2020/06/24/ 22:27 来源:每日甘肃网 记者 张春燕 通讯员 余军

  每日甘肃网6月24日讯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 张春燕 通讯员 余军)初夏,山大沟深的陇南,清晨的阳光洒下一片祥和。而此时的西和县西镇河坝村荣益达扶贫工厂内已是机械轰隆,一派繁忙景象,一台台缝纫机摆放整齐,伴随着“哒哒哒”的运转声,30多名工人正在机器前忙碌地生产着。

  荣益达扶贫工厂总经理罗小强的身影穿梭在工厂车间。“在我这里上班的大部分都是留守农村的贫困妇女,扶贫工厂不仅实现了她们在家门口就能挣钱的目标,还能让她们找到自身的价值,增强脱贫致富的信心和决心。”据罗小强介绍,目前,荣益达扶贫工厂有员工75名,带动贫困家庭妇女用工35名,月工资普遍达到2500元以上。

  扶贫工厂给村里的贫困妇女提供了一个致富增收的平台,但她们大都常年留守在家,没有一技之长。为了解决这个难题,荣益达扶贫工厂专门无偿开设了缝制技能培训班,对前来应聘的妇女进行技能培训。培训班自2018年8月举办以来,先后提供技能培训450余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人口303人。培训期间,扶贫工厂还向每位学员提供每人每天20元的生活补助,培训结束后按学员熟练程度和就业意愿安排上岗。

  经过技能培训的妇女不仅能进行服装加工,有的甚至还能够做产品、做设计。罗小强说:“虽然她们基础薄弱,但在经过培训后她们不仅学会了加工服装,有的还能发挥特长,制作一些创意小产品,用自己的手艺挣钱。”

  家住西和县堡村的刘彩兰到扶贫工厂上班已经半年多了。“以前总是一个人待在家,没有收入也没有什么事可做,现在在家门口就能挣到钱……”说起现在的变化,刘彩兰的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

  如今的荣益达扶贫工厂集设计、生产及销售各类学生校服、工作服为一体,不仅和省内11家企业38所学校签订了厂服、校服订购合同,而且还和国内知名企业联手,积极寻求时装加工生产,不断提升工厂的产能和效益。

  产业脱贫,靠技能致富。近年来,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进程中,西和县把就业扶贫作为长效脱贫的有力抓手,把技能培训作为促进困难群众脱贫增收的重要“法宝”,实现了“足不出户、就地致富”的目标,促进了“输血式”脱贫到“造血式”脱贫的转变,走出了一条妇女增收、产业发展、企业壮大、多方共赢的脱贫新路子。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