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文卫

融创赋能 迎势起航 兰州日报社融媒体中心上线

 2020/07/01/ 08:56 来源:兰州晚报 记者 骆陇霞 柏旭旭 金露

融创赋能 迎势起航

兰州日报社融媒体中心上线

记者现场连线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骆陇霞 摄 

  6月30日,兰州日报社融媒体中心正式上线运行。融媒体中心运用前沿媒体技术新建融合采编平台,聚合优质内容资源、渠道终端,实现了传统媒体与新兴媒体从“相加”到“相融”的突破。这也是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与融媒体中心融合共建的全新案例,标志着兰州日报社全媒体平台初步形成,构建出新型媒体传播体系和发展格局,迈出探索媒体融合发展新步伐,新闻事业发展进入新的历史阶段。

  转型

  “双中心”融合共建

  为迎合发展,推进媒体融合转型,贯彻移动优先精品办报发展战略,经过各方不懈努力,兰州日报社融媒体中心筹备工作完成,融合媒体平台建成并投入使用。在平台建设方面,兰州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和兰州日报社融媒体中心共享共建共融;在运行机制上“双中心”通过融合共建、资源共享,能够实现将媒体服务、民生服务、和政务服务的有机结合,以“媒体+服务”方式让党的声音传得更快、更广、也深入民心。

  “双中心”指挥大厅设置融合指挥中心、全媒体演播室、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办公室、开放休闲区等区域。通过指挥中心大屏,可以对全媒体采编工作进行监控和实时指挥。全媒体演播室可供录制自主策划的新闻脱口秀、新闻播报以及访谈等节目。随后以短片的形式,介绍了兰州日报社融媒体中心的功能特点。采编人员工作方式也迎来全新的改变,大屏幕上展示了全媒体中心采编流程,包括兰州日报社内部全媒体采编流程、基于媒体大数据的智能生产辅助流程两个场景。

  视频连线

  “小屏”与“大屏”联动

  6月30日上午,有关领导及嘉宾莅临兰州日报社融媒体中心,指导开通上线工作并与一线采访记者视频连线。

  “指挥中心的各位领导,大家好!可以听得到吗?”“可以!”当日,兰州日报社融媒体中心首次启用指挥中心的连线功能。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王宏打开麦克风,与各路新闻现场的记者进行连线指导采访工作。大屏幕上,可以通过地图看到记者所在位置,点击拨号按钮接通后,前方记者即可发回实时现场报道,经由指挥中心进行调度指挥,大大提高了采访效率。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颜娜是第一位连线记者,在指挥中心,“小屏”与“大屏”联动,她从新闻一线,即时发回“甘家巷社区共享党课”现场报道。颜娜说,这是一次融合路上的见证和实践。媒体融合拉开帷幕后,从开始对拍摄剪辑什么都不会的“小白”,到努力学习各个环节的全能记者,我们一直都在努力。“面对大屏和领导连线,不仅是上一阶段全媒体融合的总结,更对下一阶段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我将以此为契机,努力成为更好的全媒体记者,不但用手中的笔,更要用镜头和声音,讲好兰州故事。”

  融变

  媒体资源+技术支持

  多年来,兰州日报社以《兰州日报》、《兰州晚报》为根基,形成了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2+N”动态平台建设模式,第一时间抢占新型舆论阵地。目前,通过手机客户端、网站、微信公众平台、微博等13种应用类型搭建了ZAKER兰州、指点兰州、兰州新闻网、兰网等26个传播平台,各平台粉丝总量突破千万+,各矩阵粉丝量及资讯阅读量以每月5%的速度增长。

  全新上线的兰州日报社融媒体中心,依托移动互联网技术,深度融合权威媒体资源,优化再造机制流程,打造出以一次采集、多种生成、多维传播的融合采编方式,逐步形成“报、网、微、端”全方位立体传播体系。同时,运行以“兰州日报社融媒体中心+兰州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双平台为依托的发展体系,通过提供党建、政务、教育、科技、文化、体育健身等服务,实现文明实践活动“网上号召、线下响应、全媒传播”的新模式。

  融媒体中心打造了报道指挥、全媒体采编、全媒体发布、大数据、舆情监测、媒体资源库、绩效考核等7个应用系统。媒体融合平台将整个报社的报题,全部通过系统提交汇总,指挥中心统一调度,针对报题的修改意见,可以随时反馈给记者和编辑。各平台采编群组打破部门及地域限制,集中组稿,依托平台汇聚相关智能辅助,追踪订阅,研判分析,协同工作,形成合力,品质传播。此外,移动采编是本次融合媒体平台的一大亮点,采编人员彻底摆脱时间和空间束缚,可在任何时间、任何地点,处理与采编相关的任何事情。

  融媒体的“融”,在内容方面,各平台稿件实现共享,将大大提升新闻传播的时效性。在技术方面,利用智能大数据技术,在新闻线索发现和稿件传播分析上有所突破,能够以最快的速度发现新闻线索、多维度评价传播效果;基于大数据的舆情监测平台,可以实时感知、监测、识别网络舆情,同时具有智能研判、自动报警、自动推送功能,实现了网络舆情智能管理。

  展望

  全新出发谱写新篇章

  “相较以前,我们的采访报道方式变了,而一张报纸能传递的,也不再只有图文,还有直播、视频、海报以及微场景等等。通过培训学习,我们把自己武装成策、采、编、剪于一身的全媒体记者,而融媒体平台为最直接、最高效传播新闻提供可能。”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赵雨欣说,融媒体,融的是人,融的是想法,融的是设备,融的是理念,融的是新闻态度。这些,我们都有!未来瞬息万变,我们勇往直前。

  “我曾在兰州日报社做了14年记者,后来我还是一直关注《兰州日报》《兰州晚报》,也见证了报社的发展壮大和辉煌。”兰州市科技局局长王柠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我们能够深深感受到,一份报纸对兰州经济社会发展的巨大推动,以及给市民乃至省内外读者带来的鼓舞。我们非常相信,兰州日报社在融媒体中心技术平台支撑下将会发展得更好,在融媒体的路上走得更远、更高。”

  兰州日报社融媒体中心上线只是一个开始,下一步,兰州日报社将在融媒体中心和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双中心的建设基础上,利用移动互联网技术、大数据技术、人工智能技术,加速媒体互联网化,建立适应移动互联网传播的新闻生产方式、生产流程和指挥体系,实现业务融合、数据融合、管理融合、用户融合。催化融合质变,构建全程、全息、全员、全效;共享、共融、共通的报业云端互联新平台!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骆陇霞 柏旭旭 金露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