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本网原创

瓜州:赶着“羊驴”奔富路

 2020/06/30/ 21:07 来源:每日甘肃网 记者杨红丽 通讯员邓晓旭

柏红明给羊羔喂饲料

  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杨红丽 通讯员邓晓旭

  朱丹丹瓜州县双塔镇月牙村村民柏红明,通过自己的不懈努力,不仅摘掉了贫困户的“帽子”,还带领乡亲们一起走上了致富的“快车道”。

  过去,柏红明一家人多地少,日子过得紧巴巴,2016年被确定为建档立卡贫困户。自从戴上“贫困户”的帽子,柏红明无时无刻不想着“摘帽”。瓜州县人社局帮扶干部在走访入户的过程中了解到柏红明的发展意愿,便将6只“扶贫”送到了他家,鼓励他发展养殖业。刚开始,柏红明没有养殖经验,县上、镇上每次开展养殖培训他都积极参与,遇到想不明白的问题就亲自跑到镇上防疫站、县上畜牧部门请教。几乎把所有的心思和精力都用在了养上。

茁壮成长的小羊羔

  功夫不负有心人。几年下来,柏红明的养殖已初具规模。“现在圈舍里有90多只羊,一年能产下20多只羊羔。前段时间卖掉了20只,还剩70只,出栏后年收入近8万元。”柏红明说。养殖的好“钱景”柏红明一家顺利脱贫,尝到甜头的他更加坚定养殖信心。2018年,柏红明开始研究驴养殖。初次尝试,他买了10头驴。凭着几年的养殖经验,再加上悉心呵护,这一试竟然成功了,养羊和养驴的良好发展柏红明家经济收入成倍增加,他也成了镇上的“养殖红人”。

圈舍里养殖的优质品种

  如今,柏红明不仅自己钱包鼓了,还当起了村里的“养殖辅导员”,主动为村里有养殖意愿的群众传授经验和养殖技术。在柏红明的带动下,双塔镇月牙村户均养羊20多只。今年,瓜州县人社局本着“一年为帮扶户做2件惠民实事”的原则,了解贫困户发展需求,探索贫困户增收门路,制定增收措施,切实为贫困户“出点子、找路子”,积极争取资金政策扶持搭建羊圈牛棚,对有养殖意愿的贫困户落实每户一袋有机化肥的政策,鼓励其种植苜蓿、玉米等养殖饲料,推动循环养殖业发展。每年对口开展各类技能培训,建立动态监测机制,随时了解群众务工意愿,及时联系用工单位,搭建就业平台,鼓励剩余劳动力外出务工,不断拓宽增收渠道。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