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本网原创

人行兰州中支推动货币政策工具落地 实体经济融资成本进一步下降

 2020/07/10/ 21:04 来源:每日甘肃网 记者郭秀睿
微信图片_20200710173857.jpg

  每日甘肃网7月10日讯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郭秀)为强化保工作金融支持,进一步降低实体经济融资成本,人民银行兰州中心支行发挥LPR(贷款市场报价利率)改革政策作用,加快推动创设直达实体经济的货币政策工具落地,引导甘肃省金融机构持续降低贷款利率。今年6月,甘肃省金融机构一般贷款加权平均利率5.48%,较上年同期大幅下降1.07个百分点,其中,小企业贷款加权平均利率5.71%,较上年同期下降0.42个百分点,创历史低。

  LPR改革以来,人民银行兰州中心支行统筹部署、积极推动,督促省内金融机构转变贷款定价惯性思维,有序运用LPR定价,打破贷款利率隐性下限。同时,引导地方法人金融机构完善内部定价机制,将LPR内嵌内部资金转移定价曲线(FTP),提高FTP市场化程度,推动贷款实际利率下行。目前,甘肃金融机构新增贷款LPR运用占比不断提高,6月末,全省法人金融机构新发放贷款LPR运用占比超过95%,存量贷款转换率为64%,其中企业贷款转换率74%。存量企业贷款转换后转换前利率下降约0.1个百分点,预计可为企业节约融资成本近2.4亿元。

  据介绍,在央行相继推出抗疫专项再贷款、普惠性再贷款再贴现等直达实体经济的货币政策工具后,人民银行兰州中心支行加快再贷款、再贴现发放节奏和进度,向地方法人金融机构提供央行低成本资金,支持其发放优惠利率贷款,降低实体经济融资成本。在央行政策工具精准支持下,今年以来,甘肃省金融机构累计发放优惠利率贷款43.12亿元,加权平均利率只有3.73%,低于6月全省一般贷款利率1.75百分点,为上万户小企业节约融资成本约7600万元。

  同时,为切实缓解企业融资成本压力,人民银行兰州中心支行注重发挥金融机构在减费让利中的主体作用,指导法人金融机构做好负债成本管控,优化负债结构,提升大额存单等主动负债产品占比,腾挪贷款利率下行空间。今年上半年,甘肃省地方法人金融机构大额存单发行规模较上年同期增加200亿元。督促金融机构严格落实相关政策要求,通过取消信贷资金管理费、主动承担抵押登记和评估费、减免小企业提前还款或延迟用款违约金等措施,进一步降低企业综合融资成本,实现银企共赢。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