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本网原创

从“1.0版”到“4.0版”——李玉清家的“升级”故事

 2020/07/17/ 09:55 来源:每日甘肃网 记者徐诚诚 李杨 郭菡璋 李静 王春燕

李玉清家的农家乐属于党员带动户

  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徐诚诚 李杨 郭菡璋 李静 王春燕

  农家乐的1.0版是啥样?4.0版又是啥样呢?7月15日,甘南州临潭县冶力关镇庙沟村凤凰台农家乐老板李玉清用自己18年的农家乐经营经历,向“九色甘南 最美乡村——甘肃新媒体集团全媒体行动走进甘南(临潭)”采访团记者生动讲述了自家农家乐的“升级”故事。

杨晓燕向记者介绍相关情况

  “最早的农家乐是‘平房+土炕’,也就是1.0版;拆掉了土炕,农家乐变成了大房通铺木板床,这是2.0版;再后来就是单间、标间、席梦思,这算3.0版;而现在‘二层仿古庭院+独立卫生间+席梦思+液晶电视+WiFi’,就是4.0版。”看着记者“一脸蒙”的样子,李玉清和妻子杨晓燕详细介绍了自家农家乐“升级”的故事。

  “当初是在政府补助和银行贴息贷款帮助下,我和妻子投资做起农家乐。因为冶力关镇旅游资源丰富,游客络绎不绝,所以生意一直很火。近年来,随着这里生态环境越来越好,游客也明显越来越多。所以我们就在保持‘乡味’的基础上,累计投资一百多万元,改善自家农家乐的基础设施条件。目前一次最多可接待20名游客,一年纯收入达20万元以上。同时,还带动了周边部分农户就业脱贫。”李玉清说。

李玉清家的二层小庭院

  “你们可能想象不到,冶力关镇刚开始发展旅游产业时,农家乐仅有30多家。”在一旁听着李玉清讲述自家农家乐“升级”故事的临潭县冶力关镇干部岳晓斌说了这样一句话。

  据了解,冶力关镇庙沟村近年来按照“跳出旅游抓发展”的思路,依托冶力关大景区丰富的旅游资源,动员群众利用自家闲置房屋发展以“吃农家饭、住农家屋、干农家活、享农家乐”为主要特色的“农家乐乡村旅游业”,不断完善旅游基础设施。通过“政府补助+农户自筹”的方式,狠抓农家乐风貌改造,彰显出独具风格的风情特色,旅游人数逐年倍增,旅游收入已成为庙沟村主要的经济来源。截至目前,当地已有农家乐387家,其中三星级16家,二星级50家,党员带动户农家乐20家。

赵闹金曼为前来就餐的游客送上真诚祝福

  山水清音能洗耳,玉盘佳味更怡情。在距离李玉清家不足200米的地方,一家具有浓郁藏族特色的农家乐正好有游客前来,老板的女儿赵闹金曼手捧哈达,在大门口迎接游客,送上最真诚的祝福……从赵闹金曼的身旁放眼望去,庙沟村村道两旁的农家乐数不胜数。农家乐不仅成了当地一道乡村美景,还圆了当地群众的致富梦。

  据了解,自2015年以来,甘南州坚持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在全州掀起了一场声势浩大的“环境革命”,狠抓城乡环境综合整治,实现了“全域无垃圾”的预期目标,同时实施了生态文明小康村建设,以临潭县冶力关镇为代表的一批村镇发展乡村旅游,实现“村美民富”的华丽转身。

  如今,像庙沟村这样的许多村落,都已经成为甘南州一张张靓丽的文旅名片。

当地特色农家乐已成文旅“名片”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