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本网原创

近期甘肃河东周末下雨快成惯性?气候大数据告诉你,今年以来甘肃气候既暖又湿

 2020/07/18/ 00:00 来源:每日甘肃网 记者王占东
微信图片_20200717214832.jpg

兰州市短时强降水中,两名学生快速穿过斑马线

  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王占东

  “天水周末下成指标了!”“最近兰州逢周末就有成惯性啦?”……7月17日傍晚下班时间适逢下,在微朋友圈里,来自甘肃多地的人们不约而同地感慨近几周呈现的降水天气。

  在气象专家眼里,近期甘肃多地“周末雨”应该是巧合。

  以7月17日傍晚正在下的这场雨来说,天水市气象台此前通过微信公众发布的预报指出:“7月16日是入伏第一天,入伏后天气越来越热,地表积累的热量也越来越多,如果遇到冷空气来袭,就会出现较大降水。”

  天水市气象台台长邓卓介绍,从降水的成因上讲,其实是由冷空气和暖湿气流共同作用产生。比如午后到傍晚当地的大气中会存储不稳定能量,遇到冷空气,就会有强对流天气,因而夏季常伴有短时强降水。

  而将近期周末多雨的现象放在今年甘肃入乃至今年以来的大气候中考察,近期多频次降雨也属于正常。据兰州区域气候中心统计,截至7月上旬,甘肃降水、气温呈现偏多、偏高特征。全省平均气温偏高1.2℃,为近7年最高。其中1月至3月每月气温偏高1.5℃以上,4月至7月月气温偏高0.5℃左右,7月以来气温偏高0.9℃;截至7月上旬,全省平均降水量偏多14%,其中河西偏少24%,河东偏多18%。

  同时,今年入汛以来,甘肃气候呈现两大特点:强对流天气多,冰雹灾害点多面广;降水过程多,局地性、极端性强。

  具体来看,今年汛期以来,甘肃强对流天气频繁,冰雹场次多、范围广、落区重叠,出现3次区域性冰雹。5月29日至31日连续3天出现冰雹,通冰雹最大直径达40毫米;6月24日至25日,平凉、庆阳出现冰雹,最大直径50毫米。汛期以来,甘肃省出现6次区域性中雨天气过程,1次区域性暴雨天气,其中6月25日至27日出现今年以来最强降水过程,河东大部出现暴雨,静宁6月26日降雨量112.5毫米,破历史极值。

  省水利厅7月初召开有关会议指出,据预测,甘肃省7、8月发生强降雨可能性大。要求全省各级水利部门一定要高度警觉防范,强化会商研判,加强监测预警和水工程调度,全力做好水旱灾害防御工作。

  省气象局召开有关会议要求,不断提高气象监测预报预警服务水平,按照“早、准、快”的要求,尽最大可能做到监测精密、预报精准、服务精细,尤其要注重实况雨情的滚动服务。

微信图片_20200717214805.jpg

6月27日的黄河兰州段,遇到2020年第1号洪水

  近期甘肃省天气预报:

  今天夜间到明天白天,临夏、甘南、定西、天水、陇南等州市多云转阴有中雨,局部地方有大到暴雨;兰州、白银、平凉三市多云转阴有小到中雨,局部地方有大雨;庆阳市多云转阴有小雨,局部地方有中雨;省内其余各地多云,其中,张掖、金昌、武威三市局部地方阴有阵雨或小雨。另外,甘肃省武威以东部分地方有4至5级偏北方,阵风6级。

  明天夜间到后天白天,全省各地晴或多云,祁连山区、甘山区阴有阵雨或雷阵雨。

  7月19日夜间到7月20日白天,临夏、甘南、陇南三州市多云转阴,部分地方有阵雨或有雷阵雨;省内其余各地多云或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