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经济

兰州市西固区金沟乡熊子湾村依托资源优势发展旅游助农增收 “小程序”撑起大产业

 2020/07/21/ 08:59 来源:兰州日报 记者 董永前

熊子湾村依托资源优势发展旅游助农增收

“小程序”撑起大产业

关山美景

  盛夏时节,位于西固区境内的关山进入旅游旺季。“我们村是西固区最高的一个村。”西固区金沟乡熊子湾村党支部书记郭元孝笑着说,熊子湾村地处西固以南13.8公里处关山林区旁,海拔2400多米,站在建在山梁上的村委会门口,远处的黄河、城区的高楼尽收眼底。关山是兰州地区较有名气的名山之一,山高峰奇谷幽、林木茂盛、花鸟奇景遍布。每到盛夏,便成了市民避暑休闲的好去处。

  郭元孝说,村子靠近关山林区,生态比较好,而距离城区也就30多分钟的车程,“所以利用生态发展产业前景是非常广阔”。熊子湾村有292户农户,耕地3280亩,主要以种植百合、贝母、土豆为主。近年来,村上鼓励村民们借助离关山近的优势,发展农家乐、民宿。“这样村民们周一到周五下地干活,周末‘变身’老板、厨师,发展第二产业。”

  “以前游客从村里经过,但不知道这里产啥,有啥特色。”为了让过往游客了解村子,留在农家乐品尝美食,郭元孝委托专业公司开发了微信小程序,全面介绍村子情况、特色农业,以及特色美食,游客只要扫二维码就能了解村子,想去哪个社,导航就行,哪家有土鸡、有特色美食,都会通过小程序“一目了然”。“游客通过小程序,可以提前订餐,游玩结束后能按时吃到美食,不耽误就餐。”

  “没有产业,农村是发展不起来的。”郭元孝说,村里的种植结构还是有些单一,村上通过调研,和村民们商量后,决定发展花椒产业。引进花椒树苗,免费发放给村民,经过三年的试种,目前成活的花椒树部分已经挂果,“再过上一两年,种植了花椒树的村民,花椒就会成为家庭收入的一部分,这样就不会受到其它产业市场行情低迷的影响。”

  同时,村里还试种老刺芽等野菜,明年将向村民推广,利用荒地种植,这样不仅增加村民的收入,还能撂荒地再利用。“通过发展百合、花椒、野菜,以及中药材贝母等四种产业,支撑农户的全年收入,这样虽然某一项出现问题,但收入不会下滑,而且随着花椒进入盛产期,收入还会逐年增加。”

  产业有了,要有集中收购的市场。郭元孝说,每年百合采挖季,因与临夏回族自治州永靖县相邻,农户都是开着农用车去永靖县销售,等卖完回来已是晚上,天黑走山路很不安全。所以村上决定就近开办一个市场,农闲时可以卖一些特色小吃,老年人的衣服等,这样既方便到关山的骑行爱好者,还方便村上老人购物需求。农忙时便是收购市场,省去农户们长途奔波的辛苦。

  “80后”瞿继军,六七年前结束打工生涯,返乡改造自家院子开办起了农家乐。他操持后厨,妻子和父母在前面忙活,淡季时忙活地里的百合,一年下来收入也不错,“虽然说忙点、累点,但能照顾到父母和孩子。”瞿继军对现在的生活很满意。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董永前 文/图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