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经济

陇南市武都区花椒产业走上标准化之路

 2020/07/22/ 08:27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经济日报 通讯员齐雅妮

武都花椒产业走上标准化之路

  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通讯员 齐雅妮

  “以前,我们都是散种的老花椒树,不仅病虫害多,而且树身刺多,雇佣外来的‘摘椒客’们采摘花椒的成本高,一些村民种椒的积极性因此并不高。”武都区马街镇沙坪村种植户杜万德说。

  近年来,武都区大力推进花椒产业基地化、规模化建设的同时,不断加强花椒品种改良和嫁接管护工作,花椒产业发展在数量和质量上都得到稳步提升。为推广花椒优良品种嫁接技术,武都区在34个乡镇和3个街道分三类建设花椒种植示范区84万亩,通过提高科技管理水平,加强园区树势整形修剪、测土配方施肥、病虫害防治、嫁接改良等措施,提高单位面积产量,增加农民收入,带动周边乡镇花椒产业健康发展。

  为了给花椒树嫁接改良提供技术保障,武都区还制定了《武都“大红袍”花椒集约化栽培技术规程》《武都区花椒育苗及嫁接改良技术规程》《武都“大红袍”花椒病虫害防治技术规程》,通过科学管护,全区花椒栽培标准化示范通过了国家质量技术监督局验收,有效地促进花椒产业走上了标准化之路。

  近日,武都区林业局植保站的技术人员都要对椒农进行培训,传授栽培、病虫害防治、护理等知识和技能,深入田间地头实地指导,引导广大椒农合理种椒、科学种椒。目前,全区已累计培训农民180多万人次,嫁接改良花椒200多万株,编印《花椒科技管理手册》和各种技术要点、资料80多万册(份),极大地提高了椒农科学种植、有序管理的技能水平。

  武都区还联合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在马街镇大李家村建设了一处30亩的花椒科技示范园,主要实施大红袍花椒嫁接、青花椒培育、野花椒驯化栽植、大红袍花椒品种优选、花椒丰产栽培技术示范工作,示范园可保证年出圃大红袍嫁接苗10万株,为延伸花椒产业链条,促进产业可持续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同时,武都区还从重庆江津区引种20万株青花椒幼苗,在科技示范园中进行培育繁殖,有效保证了青花椒引种驯化的成活率,对全区花椒产业持续发展提供了有力保证。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