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经济

栽下“摇钱树” 收获“致富果”——甘谷县果椒建园见闻

 2020/05/15/ 11:31 来源:天水日报 记者 景春燕 马凯

栽下“摇钱树” 收获“致富果”

——甘谷县果椒建园见闻

  新天水·天水日报记者 景春燕 马凯

  甘谷县是甘肃省18个苹果生产重点县之一,也是中国果品流通协会命名的“中国苹果之乡”和“中国花椒之乡”,发展以苹果为主的果品产业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近年来,甘谷县打造4个5万亩以上果椒规模基地,果品产业已成为全县重要支柱产业,成为群众脱贫致富的主要渠道之一。

  5月10日,在磐安镇西沟流域立体生态园里,记者见到了生态园负责人张文泉。据他介绍,园区已建成传统苹果园1500亩、花椒园1200亩、高枝密植苹果园150亩、景观林1100亩。在张文泉的引领下,记者来到了一片高枝密植苹果园。“这是专门从以色列引进的水肥一体化节水灌溉系统,能使水和肥料利用率达到90%以上,可有效提高苹果品质。”张文泉指着正在滴水灌溉的水肥系统说,“现代矮化密植园已建成300余亩,等到盛果期,经济果亩产能达到12000斤,是本地传统果园经济果产量的6倍。”

  张文泉是退伍军人,复员后凭着勤奋和吃苦,口袋渐渐充裕起来,但他还惦记着家乡没有脱贫的乡亲。近几年,他先后流转耕地1268亩,承包村集体林地2750亩,建成立体生态园,吸纳146户农户在基地就业,带动磐安镇西沟流域的张家沟、尉家沟、东卜峪等3个行政村1034户农户5410人发展现代林果产业,改变了当地贫困面貌。

  张家沟村贫困村民燕菊巧以前常年在外打工,这几年家里老人年龄大了,孩子也要上学,她就到园区打工。“现在每个月能拿2000元左右,跟我在外面打工差不多,而且农忙还能照顾到家里的几亩地,挺方便的。家里还流转了3亩地,年底还能分红。”燕菊巧说。

  近年来,甘谷县出台相关优惠政策,营造良好的果业发展环境。“我们积极构建政府主导、企业主体、果农参与、社会支持的果业经营新格局,引导非农资本和社会资金进入果业生产领域。实践证明,土地流转建园可有效提高果园管理水平,尽快发挥最大效益。”甘谷县果品产业服务中心办公室主任李精忠说,截至2019年,全县土地流转建园6万亩,其中苹果4.3万亩、花椒1万亩、核桃0.7万亩。

  在大石镇王川村现代特色农业示范园,嘉程渊种植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负责人李小红给记者介绍说,近几年,园区加大土地流转建园力度,在王川和麻坪两村发展矮化密植果园190亩,其中120亩已进入初果期,2019年亩产1000斤左右,总收入45万元。“土地流转带动了群众致富就业。我们合作社提供种苗、培训和销售等服务,动员农户加入合作社,实现互利共赢。现在园区有常年务工人员22人,人均月收入2400元。”

  王川村村民王彦军以前种了4亩玉米小麦,一年辛辛苦苦只能收入一两千元,去年土地流转后每亩有600元的流转费,如今他在合作社务工,打药锄草修剪,工资每天120至130元。“我对合作社发展很有信心,以后铆足劲好好干活就行了。”王彦军笑呵呵地说。

  据李精忠介绍,今年春季甘谷县在8乡镇36村新建高标准果椒基地2.15万亩,其中花椒2.1万亩、苹果340亩、核桃200亩。目前全县果树适宜区贫困村已基本实现了果椒全覆盖、贫困户两亩以上果园目标,果椒优势产区基本形成,经济效益日渐凸显。2019年底,全县果园总面积达58万亩,果品总产值25亿元,果品产业已成为全县重要支柱产业、群众脱贫致富主渠道。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