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经济

秦安县中山镇肖渠村:脱贫致富小台历

 2020/07/23/ 04:56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记者 崔亚明

脱贫致富小台历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崔亚明

  “可别小看这本台历,它可是我侍弄花椒的‘致富书’。”秦安县中山镇肖渠村的王祥顺拿着一本翻得已有些卷页的台历,细细地琢磨着种植技术。

  在肖渠村,每家每户的炕头、饭桌上都有这么一本台历。每页都有应时的花椒种植技术要点,内容简明扼要却很有针对性,非常实用。有意思的是,每页画面上的主角就是村里的乡亲。

  王祥顺以前种土豆,收入没有花椒好。改种花椒树后,经常会遇到技术问题,有了这本“致富书”,很多问题迎刃而解。去年花椒树开始挂果,收入不错。尝到甜头的王祥顺劲头更足了。“花椒树下现在就可以套种万寿菊了,我根据台历上所说的技术要点,这几天开始铺地膜了。我也学会林上林下产业互相配合发展,两条腿走路了。”

  这本小小的“致富书”可是有来由的。

  2018年,为鼓励村民积极发展林果产业,省林草局积极发挥省级帮扶单位职责,利用林草局农业技术方面的优势,在聘请专家、技术人员到田家地头手把手指导花椒栽种技术的基础上,组织力量,尝试印制了“技术挂历”和“技术台历”。

  “台历图文结合,技术要点都是大白话,图中主角都是乡亲们,这一尝试很受乡亲们欢迎。”肖渠村第一书记辛平说。

  此后每年,省林草局都会组织力量结合实际,编制印刷乡亲们喜欢的“致富书”。将挂历改为翻阅更为方便的台历,技术要点力求更为精准、实用,图片选用更加注重细节。

  “这两年,能不能上挂历,要凭实力说话。”辛平笑着说,为了鼓励乡亲们钻研种植技术,最近两年,台历上的主角既有花椒种植大户,也有技术能手。身边人现身教技术,大伙不但更容易接受,而且还能起到鼓励带动作用。

  “俺村的台历真起到了鼓劲加油的作用。”70多岁的肖保林老人说,之前大家都零星地栽种点花椒,任其自然生长,收获了就偶尔赶一趟集市卖掉换点零花钱,就是想好好侍弄,也不懂技术。“有了这本台历,随时可以翻阅查看技术要点,方便得很。”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