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社会

真情倾注姚哈村——记泾川县红河乡姚哈村驻村帮扶工作队队长兼第一书记李峰

 2020/07/23/ 05:00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记者 施秀萍 通讯员 史红玉

真情倾注姚哈村

——记泾川县红河乡姚哈村驻村帮扶工作队队长兼第一书记李峰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施秀萍 通讯员 史红玉

  今年39岁的李峰,是平凉市交通运输局干部,他还有一个特殊的身份——泾川县红河乡姚哈村驻村帮扶工作队队长兼第一书记。

  6月13日,来到山脚下的姚哈村设施蔬菜园,远远就看见几个村民正忙活着往车上装甜瓜。

  黝黑的哈宣贵忙完,高兴地告诉李峰,“今天又卖了500多块钱,这几天天天都有收入呢。”又热情地拿出刚摘的甜瓜请大家吃。

  他的双手非常粗糙,布满了厚厚的茧,一道道伤疤异常凸显,中指又青又肿,大家纷纷询问怎么了,他却藏起来,说“不碍事”。

  “又发炎了,得赶紧去复查。”李峰仔细查看了哈宣贵的手,当即拨通了电话。

  45岁的哈宣贵家里有七口人,父母年逾古稀,母亲常年卧病在床,妻子二级智力残疾,生活不能自理,家中有两个孩子上学,最小的孩子刚满2岁,因缺乏劳力,生活困难,家庭的重担都压在他一个人的肩上。

  去年秋收时节,不小心被玉米脱粒机夹断了手指。他是家里的顶梁柱,李峰得知后,联系好平凉市安康医院,让哈宣贵及时做了手术。

  今年开春,政府为他修建了牛棚和青贮池,补贴他养了4头牛。帮扶的两个钢架大棚,一棚种了甜瓜,一棚种了辣椒,“一年下来能有3万多块钱的收入,今年我一定能脱贫。”哈宣贵憨憨地笑起来。

  最近,忙着采摘甜瓜,天气又热,做了手术的手指发炎了。

  平凉市安康医院的陈院长告诉李峰,哈宣贵的情况是因为没有进行专业的康复训练而造成的肌肉萎缩。

  知道哈宣贵担心他的甜瓜,李峰挂了电话,再三叮嘱他:“要赶紧去医治,手指要紧,家里可就靠你一个人呢,地里的活放心,有我们帮扶队呢。”

  “医院帮了大忙。”李峰告诉记者,医院对精准扶贫户很优待,报销比例至少能达到80%,基本上不花钱。

  贫困户脱军堂的儿子脱金元,因外伤导致上肢骨关节骨折,每隔一段时间就要去复查一次。5月29日,去做术后第二次复查时,发现上肢骨关节脱臼移位生长,急需实施手术重建复位治疗。

  面对孩子复杂的病情和高额的医疗费用,脱军堂全家又陷入困境。无奈之下脱军堂拨通了李峰的电话,说明了情况。

  李峰二话不说,积极联系平凉市安康医院,为脱军堂开通了“先治疗、后付费”的就医绿色通道,“当时心里太着急,担心娃的胳膊废了,多亏李书记帮忙联系医院,费用报销了一部分,剩下的医院都给我免了,娃看病我没花钱。”脱军堂很感动。

  这样的“小事”很多,可对姚哈村村民,件件都是“大事”。

  5月15日,李峰和驻村工作队队员入户时,发现村民哈占会依旧拄着拐杖,而县残联为他配发的轮椅闲置在院子墙角。37岁的哈占会从小患有小儿麻痹肢体残疾,两腿行动不便,生活无法自理,只能依靠拐杖。询问后才知道,原来哈占会常年服用激素药,肢体水肿,轮椅尺寸太小,坐不进去了。李峰立即和县残联电话沟通,经过多方协调,厂家重新定做了一个新轮椅。

  “咱们帮扶嘛,就是能帮的尽量帮。”李峰笑笑,不以为意,没多说,对姚哈村的情况却如数家珍:“姚哈村在2014年摸排中贫困人口共有67户256人,现在净脱贫61户225人,贫困发生率已经降至8.38%”。

  “老百姓的笑脸就是对我们工作的最大认可,老百姓的腰包鼓起来就是我们最大的幸福。”今年是脱贫攻坚收官之年,李峰吃住在村上,已经两个多月没回家了,“一定要竭尽所能,帮助姚哈村脱贫。”自己的孩子今年中考,他把对孩子满心的愧疚化作满身的动力。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