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社会

庆阳市西峰区温泉镇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新模式

 2020/07/29/ 08:57 来源:陇东报 通讯员温聪聪

温泉镇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新模式

  每日甘肃网7月29日讯 据陇东报报道(通讯员温聪聪)“每个村民都要学法、知法、守法”“村民邻里之间要团结友爱、互相帮助”“要积极参与村容环境治理,维护村容整洁”……7月22日,西峰区温泉镇黄官寨村村规民约“新鲜出炉”。黄官寨村党总支书记秦仕廉告诉笔者,村规民约经村民大会表决通过后,村里特意制作成小册子,并增加了村情简介等内容,发放到每户家庭。

  通过制定村规民约践行民主管理理念,是温泉镇加强基层治理的措施之一。今年以来,温泉镇不断创新基层治理模式,强化基层治理水平,推动社会治理和服务重心向基层下移,形成了党建引领、干部群众共同参与的治理格局。

  在推进基层治理工作过程中,温泉镇创新党建“123”工作新模式,每名党政班子成员包抓一个党总支,由联村科级干部和包村干部分别担任村上党建指导员和党建联络员,督促指导各总支(支部)积极开展党建工作,推进党建重点任务落实,通过强化部署、强化指导、强化考核,全力补齐弱项短板,提升党建工作水平。

  针对村组干部文化程度低、工作能力弱、群众工作方法简单的短板问题,温泉镇试点推行一推、一审、一选“三个一”工作模式,通过召开村民大会推选、政治联审、村民大会现场选举的方式,把真正能干事、会干事、干成事的优秀党员纳入基层干部队伍,为加强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打下坚实基础。

  温泉镇还把垃圾污水治理、风貌提升、厕所改造“三大革命”一体化统筹推进、综合治理,将全镇划分为5大片区和11个网格,实行片长制和网格长制,由党委委员担任片长,各联村领导、村党总(支)书记为网格长,并将镇属18个职能部门纳入,结合各职能部门职责对各行业进行管理,实现区域清、职责清、底数清“三清”标准,达到管理到位、服务到位、互通到位的目的,形成“六级联动、分片管理、多部门配合”的网格化管理机制。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