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本网原创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丨温暖的回响 沧桑巨变 饮水思源】“能人”赵旦林的幸福生活

 2020/07/31/ 17:04 来源:每日甘肃网 记者 金奉乾

龙头新村,整齐的民居。金奉乾摄

  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 金奉乾

  在徽县江洛镇龙头新村,有一位“能人”,备受村民夸赞。

  在村民眼中,他不但有挣钱的好手艺,还是个热心肠,带领大家一起致富。

  这个“能人”就是48岁的赵旦林。

每天驾驶小轿车出门务工的赵旦林,对未来充满了新希望。

  走进赵旦林家的院子,宽敞干净,靠近大门的地方停放着白色SUV汽车,房间里,沙发、茶几、电视机、冰箱等家具家电一应俱全。

  “我是从赵河村搬下来的,那个时候家里兄弟多,日子确实过得艰苦。‘5·12’地震后,原来的土坯房子受损,我们就搬到了山下的龙头新村。能过上现在的幸福生活,多亏了党的好政策。”赵旦感慨道。

  其实,成为龙头新村的“能人”,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

  起初,赵旦把家里的农活给妻子,到外地打工做建筑工地小工,一年到头挣不了几个钱。之后,他买了一辆三轮车,走乡入村收购粮食,但收入还是没增加多少。他思索一番,决定学一门既能养家糊口,又能挣钱的手艺。

  此时,龙头新村组织了几次农民致富技能培训,赵旦林正好赶上这个好机会。他认真学习外墙粉刷技术,掌握了施工过程中的关键技能。从此,他就开始到周边的建筑工地上干外墙粉刷,年收入达到五六万元。

  自己富了,也不能忘记身边的村民。赵旦主动带村里的年轻人外出打工,教他们外墙粉刷技术,帮助他们增收致富

  “这些年,谁家要是急用钱,赵旦林总是二话不说借给对方。谁家要是有个啥急事要去镇上,只要他在村子里,就开着汽车把人送去接回。”龙头新村党支部书记李存田说,赵旦林为人谦和,乐于助人,带领村里好多年轻人走上了致富路。

家里包括厨房在内,都是赵旦林自己装修的。金奉乾摄

  赵旦林的大女儿师范学校毕业后在新疆阿克苏一家幼儿园当老师,小儿子读初二,一家人其乐融融,日子过得有滋有味。

  每天,赵旦开着小汽车外出打工,遇到外出的村民,他总会停下车笑呵呵地问:“去哪里?你一程。”晚上回家,他和妻子一起通过微信与远在新疆的女儿视频通话,千里连线,乐在“云”端。

当年搬进新居时,徽县县委县政府给每家每户赠送的电视机。

  在赵旦林家的侧屋里,一台21吋彩色电视机被他视为“文物”。揭开盖布后,电视机的左上边框处写着:“贺:徽县农村灾后首批重建乔迁新居,中共徽县委员会、徽县人民政府。”

  这台电视机是2009年10月搬进龙头新村的新居之后,徽县县委县政府给每个重建搬迁户奖励的,“这台电视机到啥时候我都不会,这是我们村灾后重建的最好见证,也是我们不忘党恩、自强不息,过上好日子的见证。”赵旦林说。

  如今,对于赵旦林等92户搬迁村民来说,真正的好日子才刚刚开始……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