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本网原创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温暖的回响·沧桑巨变 饮水思源】“梁掌柜”进村收货:“你家的农特产我全包了”

 2020/08/02/ 06:26 来源:每日甘肃网 记者金奉乾
DSC_0794.JPG

倩娟陇上庄园扶贫直播带货 金奉乾摄

  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金奉乾

  梁倩娟是陇南远近闻名的电商扶贫带头人,更是许多网友们最贴心的“梁掌柜”。

  最近一段时间,梁倩娟格外忙碌,她每天和丈夫一起进村入户上门收农特产。

  7月8日下午5时许,记者来到位于徽县县城青泥路上的陇上庄园扶贫,两名工作人员正忙着登记快递发货单据。扶贫内的货架上放满了农特产品,有农家自磨面粉、香菇、银耳、腐竹、蒲公英茶、黄芪、土蜂蜜、橄榄油等,品类繁多,令人眼花缭乱。

DSC_0743.JPG

陇上庄园扶贫馆里摆放的各种农特产

  和记者打了声招呼,“梁掌柜”就立刻开始在快手直播平台上直播带货:“老铁们,前面下单的朋友们,明天就发货了,谢谢你们的支持。现在我给各位老铁介绍一下我们徽县的农家自磨面粉,无添加剂,无增白剂,原始麦香,没有关注的朋友请关注一下,没有点的朋友请点一下。”

  短短2分钟内,粉丝下了3份订单,“感谢,我们每天下午四点半通过快递发货。”倩娟在直播平台上说。

  梁倩娟是徽县水阳镇石滩村村民,2006年,她和许多同龄人一起踏上了南下务工的列车,在广东惠州一家电子厂务工。打工期间,细心的她发现很多南方人喜欢北方的农特产品。2013年,她从广东返回家乡创业,当时陇南市正在发展电子商务,梁倩娟决定闯一闯。“刚开始,我就想把村里自产的核桃卖出去。后来,经过专业培训学习,我渐渐掌握了许多电商销售技巧。”

  起初,包括父母在内的许多人并不看好倩娟“创业”。没有办公地址,她将自家尚未装修的厨房作为办公室。2014年,倩娟认识了从事网页设计和美工制作的老公,两人志同道合,携手开网店,专营家乡的土蜂蜜、老树核桃、木耳等土特产品。

  2019年3月,梁倩娟开通了快手平台账号,通过短视频和直播带货打开了电商扶贫的新局面,目前她的快手账号已拥有40多万粉丝。仅2019年,梁倩娟在快手售出的农特产品超过10万斤,带动群众脱贫增收。

  “2019年3月7日下午,现场听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甘肃代表团审议时的讲话,我深受鼓舞,还有幸作了发言,介绍陇南电商扶贫的故事。”回忆起当年那一幕情景,作为全国人大代表的梁倩娟仍激动不已。

  “我觉得身上还有很多不足,要向身边的优秀代表学习,认真履职尽责。把手机当农具,把直播当农活。”倩娟计划进一步扩大农特产品收购范围,与更多农户签订收购协议,带动更多村民增收致富

  “如果再见到习近平总书记,我会向他报告陇南的新变化,邀请总书记再到陇南,为陇南的发展点。”对于未来,梁倩娟充满期待。

DSC_0928.JPG

倩娟为龙头新村电商达人张磊传授经验

  7月9日,一连热了好几天的徽县大地,终于迎来沁人的凉意。

  一大早,梁倩娟带着直播小支架、麦克风和手机,赶赴龙头新村。

  “习近平总书记曾来过这个村子,村子不仅环境好,道路、供电、供水等设施也很完善。我希望电商能够助推龙头新村的村民增收致富。”梁倩娟说。

  走进192号院子后,一眼就看到了放在窗台上的蜂蜜罐,她仔细端详蜂蜜的成色,接着打开盖子闻了闻,“蜂蜜品质很不错,成熟度好,口感也好。”院子主人陶友红和妻子王小卫对娟的到来感到很意外,陶友红笑着迎上来:“代表来了,快进屋坐。”

  陶师傅,你家除了蜂蜜之外,还有啥特产?”

  “我家除了养,还有4亩花椒、100多棵核桃树。”

  “没问题,你家的花椒、核桃、蜂蜜我全包了,咱们留下联系方式,到时候你把货送过来我直接来收货都行。”

  “能成,太好了,谢谢代表。”

  临走时,梁倩娟望着河边郁郁葱葱的吴山说,“山上核桃树真多,这可都是咱们龙头村的‘钱袋子’呀!”

DSC_0957.JPG

倩娟来到龙头新村村民家中收购土特产 金奉乾摄

  徽县隶属陇南市,素有“陇上江南”之美誉。过去,因山大沟深,交通闭塞,当地经济条件落后。近年来,随着倩娟等电商致富达人的带动,电商扶贫正为村民增收致富增添新活力、注入新动能。

  2019年,徽县参与电商扶贫企业及团体达80家,覆盖15个乡镇,189个村点,电商扶贫户数达1240户4961人,电商扶贫销售额达3845.25万元,电商扶贫人均增收775.09元。2020年第一季度,已带动330户贫困户1320人,销售农产品400余万元,电商扶贫人均增收303元。

  田间劳作,“云”致富,电商,开辟出另一条扶贫路,共同汇集在奔向小康的大道上。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