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社会

敦煌:多举措治理欠薪 农民工“薪情”无忧

 2020/08/05/ 20:05 来源:甘肃日报-新甘肃客户端 记者孙海峰 通讯员周斌全

  新甘肃客户端敦煌讯(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孙海峰 通讯员周斌全)敦煌市以推广应用甘肃省农民工工资支付管理公共服务平台为抓手,聚焦工程建设领域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多举措治理欠薪,全力维护社会劳动关系和谐稳定。今年1至7月,全市已追缴和监管发放农民工工资274.6万元。

  保障农民工劳动报酬权益,关系劳动者的切身利益,关系社会公平正义与和谐稳定。为此,敦煌市加大法律法规宣传力度,多形式组织普法宣传活动,编印了《农民工实名制操作指南》,分领域组织开展了培训6期,培训相关责任人员达400余人。同时,建立定期督查检查机制,成立两个宣传检查组,每月定期对全市重点项目进行督查,有效遏制了欠薪苗头,及早预防和治理了农民工工资拖欠问题。

  在实践中,敦煌市严格落实农民工工资保证金制度,做到在建项目保证金收缴全覆盖,加强政府工程类项目拨付资金监管,有效地保障了农民工的合法权益。同时,全面推行“甘肃省农民工工资支付管理公共服务平台”,督促在建项目施工单位进行平台注册,保障农民工工资按月足额发放。目前,平台总包注册项目22个,采集农民工信息4005人,累计录入劳动合同信息1858人,录入农民工工资保证金信息13户。全市在建工程项目实名制管理“五项制度”覆盖率全部达到100%,农民工工资全部由银行通过农民工工资专用账户按月发放。

  此外,敦煌市持续加大欠薪案件查处力度,精简办案程序,快速高效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今年以来,全市共协调办理欠薪案件56件,办理答复网信案件34件,涉及农民工356人,向公安机关移送涉嫌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罪案件3起。同时,敦煌市加强工资支付诚信体系建设,落实失信联合惩戒,对自主申报的24家企业开展劳动保障守法诚信等级评价,评定A级企业12户,B级企业12户。

图片说明:人社部门宣传相关政策。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