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社会

云技术赋能 智慧化服务——甘肃公交建集团“智慧高速”综合管理云平台建设综述

 2020/08/12/ 03:31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张军平

云技术赋能 智慧化服务

——甘肃公交建集团“智慧高速”综合管理云平台建设综述

  张军平

  甘肃公交建集团“智慧高速”综合管理云平台自2019年12月投入使用以来,经过不断升级,目前已在两徽高速、柳敦公路投入使用,在管理和公众服务方面体现出“智能管服、集约高效、操作便利”的巨大优势,在全省开启“智慧高速”管理和服务云时代。该平台主要利用大数据、互联网+、云计算等技术手段,收集公路视频监控数据、电子地图路网数据、行业管理部门发布的交通数据等一系列数据,并进行计算与智能分析,做到了与公路运营的深度融合,实现了可视、可测、可控、可服务的目标。

  远程监控尽收眼底

  与传统监控方式不同,云平台既不依赖挂满大屏的监控大厅,也不需要专用电脑,工作人员只需在任何一台电脑或手机上,通过登录云平台,即可查看实时监控视频或点播历史视频,还能远程调整摄像机的方向、焦距、光圈、补光灯等,让视频更加清晰。

  同时,云平台还能进行自我“体检”,所有监控设备的在线状况、视频质量状况等,都以类似“体检表”的方式在平台显示。某一设备掉线、出现故障或者监控视频质量不佳,平台会自动报警,提醒工作人员进行查验、检修。

  交通态势感知及时准确

  云平台最大的“本领”,是可以智能感知和分析交通态势,并及时、准确地将信息告知工作人员。云平台以每2分钟为一个周期,自动分析评价公路交通流量、车速和通行状况,并直观地展示在云平台主界面上。如交通通阻分析结果,云平台会通过不同的颜色直观地显示在地图上,用户在地图上点击特殊颜色标注的拥堵点,还能查看拥堵里程、持续时间、所属辖区、拥堵原因等详细信息;经常拥堵路段,还能查看到实时、历史交通症结排名等信息。

  此外,云平台还可以对公路交通事件进行及时监测。高速公路上只要出现停车、逆行、行人进入、抛洒物、长时间占用应急车道、交通事故、“两客一危”等事件,云平台会立即识别,形成电子工单并以语音报警方式“催促”监控员快速处理。这一功能变被动监控为主动识别,有效解决了传统人工监控异常事件方式的局限性,为提升公路安全通行水平再添新保障。

  公众出行智能便捷

  云平台上的施工信息、天气信息、路况信息等数据,通过云端同步推送给导航软件和电子地图,驾驶人员能在自己的导航软件或电子地图上及时了解最新路况。同时,云平台路况信息还同步推送至微信公众号,公众通过甘肃公交建集团公众号“实时路况”专栏,就能随时点播高速公路实时路况视频。除此之外,工作人员还可根据云平台智能检测和分析的公路信息,随时随地通过云平台在相应路段的可变情报板发布路况信息,为驾驶人员提供直观的路况信息服务。

  云平台具有很强的兼容性,完全满足部、省级高速公路视频云平台接入条件,部、省级平台完成搭建即可实现甘肃公交建集团管理的经营性高速公路全国、全省上云联网监测。随着甘肃公交建集团经营性高速公路陆续建成并接入云平台,“智慧高速”综合管理的智慧化、集约化服务优势将不断显现。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