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本网原创

甘肃人均文化场所面积1.4平方米

 2020/08/15/ 17:37 来源:每日甘肃网 记者李杨 通讯员李江华

  会议现场

  每日甘肃网8月15日讯(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李杨 通讯员李江华)甘肃省已建成1160个社区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乡村舞台”实现所有行政村全覆盖,居民常住人口人均拥有文化场所面积1.4平方米……这是记者从近日召开的全省文化和旅游公共服务重点任务推进会上了解到的。

  机构改革以来,甘肃省文旅系统整合力量资源,着力加快推进文化和旅游公共服务建设。全省公共文化服务目前已经突破了“十三五”规划预期指标任务,共有30个图书馆、17个文化馆得到新改建。建成1160个社区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乡村舞台”实现所有行政村全覆盖,居民常住人口人均拥有文化场所1.4平方米。县级文化馆分馆覆盖919个乡镇、图书馆分馆覆盖945个乡镇。建成了659个乡镇数字文化驿站、744个村级数字文化服务点。全省公共图书馆总藏量达到1700多万册,电子图书达到1670多万册,书刊文献外借710多万册,年均举办阅读辅导活动2000多次。全省文化馆年均开展演出3000多场次,辅导群众业余文艺团体1万多个,较好地保障了人民群众基本文化需求。

  非遗项目展示(本文照片均由省文旅厅提供)

  下一步,甘肃省将推动公共文化机构与旅游公共服务机构的融合,构建为居民服务和为游客服务的公益性服务模式。加快标准化建设,持续推进未达标公共图书馆、文化馆、乡镇综合文化站新建或改扩建任务,合理规划空间布局、健全完善文化场馆服务功能。推动数字化转型,推动云屏数字阅读、“微阅读”手机客户端等设备覆盖乡村,打造“全民阅读”数字服务平台。同时,还要进一步完善“一部手机游甘肃”、公共文化云平台等服务功能,开设全民艺术普及专题,支持文艺骨干通过微视频、直播等方式展示文艺作品。坚持以“戏曲进乡村”“春绿陇原”“文艺轻骑兵”为主要载体,打造群众喜闻乐见的各类文艺节目,广泛开展文化惠民演出。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