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文卫

【健身广场】给心脑血管做“按摩”

 2020/08/18/ 06:40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张 冕

【健身广场】

给心脑血管做“按摩”

  张 冕

  近年来,越来越多的人热衷跑马拉松,进行一些高强度运动等。美国心脏学会发布科学声明指出,对于不习惯高强度运动的人来说,马拉松等极限耐力运动,可能导致心源性猝死、房颤或心脏病发作,大家一定要量力而行。

  美国心脏学会科学声明撰写组主席巴里·富兰克林说,运动就像药物,适量服用有助健康,但运动量不足或过量均可能导致心脑血管事件,对于已有心脏病(包括已诊断或未发现的心脏病)的人来说尤其有风险。学会专家组发现,在参加马拉松等高强度运动的人中,约40%的心脑血管事件发生在首次参与者身上,这可能与训练不充分或有潜在心脏疾病有关;一半的心脑血管事件发生在马拉松的最后冲刺阶段;适量运动有助降低发生房颤的风险,但经常参加高强度运动,比如每周跑100公里以上的人,发生房颤的风险几乎与久坐不动者一样高。

  中南大学湘雅医院心内科副教授钱招昕表示,运动就像在给心脑血管做“按摩”,也要重视量和度,心脑血管病患者应在医生评估后再开展运动。对于大多数人来说,步行、快走、跑步、骑车、游泳等有氧运动的益处远超风险,可从低强度运动开始,然后逐渐增加为中等或高强度。美国心脏学会在声明中给出6点提醒:1.运动前要充分热身,以缓慢的速度做5-10分钟的伸展运动、柔软体操,防止关节和肌肉损伤,同时逐步增加心率,使心脏和肺逐渐进入状态;2.先在平整的地面上步行6-8圈,逐渐过渡到步行上坡、竞走,或参加强度更大的运动,但前提是没有出现气短、头重脚轻、胸痛或胸闷等症状,且没有膝关节疾病,比如骨关节炎;3.逐渐延长运动时间,一开始增加5-10分钟,随着心功能的恢复,运动时间再慢慢延长到30分钟或更久,每周应活动3-5天,最好上、下午各1次,随后可增加至每天都活动;4.当环境因素导致心脏压力增加,比如去高湿度或高海拔地区时,要降低运动强度;5.运动后应通过缓慢步行的方式平静下来,让心率恢复正常;6.如果运动过程中出现胸痛、胸闷或严重气短等症状,要立即停止,并寻求医生帮助。

  最后,钱招昕提醒心脑血管病患者,一旦开始运动,应密切关注身体反应,如果运动后次日早晨感觉疲劳,运动中心率加快或减慢、血压异常、运动能力出现下降、因呼吸急促而不能自由交谈、面色苍白等,应马上停止并在医生指导下调整运动计划。另外,心脑血管病患者参加运动有一定危险性,运动量、次数、时间要在医生指导下“量体裁衣”。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