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法治

甘肃省检察机关依法严惩危害民营经济发展刑事犯罪 批捕2050人 起诉3302人 营造稳定公平可预期的营商法治环境

 2020/08/20/ 09:43 来源:兰州日报 记者 张烁

全省检察机关依法严惩危害民营经济发展刑事犯罪

批捕2050人 起诉3302人 营造稳定公平可预期的营商法治环境

  每日甘肃网8月20日讯 据兰州日报报道 近日,甘肃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举行“维护民企权益优化营商环境”专项行动新闻发布会。据介绍,2019年1月至2020年7月,全省检察机关在依法严惩危害民营经济发展的刑事犯罪中,依法惩治由经济纠纷引发的暴力讨债、非法拘禁,以及盗窃、敲诈勒索等侵犯民企投资经营者人身、财产安全的犯罪行为,共批捕2050人、起诉3302人,营造了稳定公平可预期的营商法治环境。

  据了解,2019年,省检察院联合省工商联在全省部署开展了为期三年的“维护民企权益优化营商环境”专项行动。截至今年7月,全省检察机关依法严惩黑恶势力以暴力、威胁等方法收取“保护费”、强揽工程、欺行霸市等危害民营企业发展的犯罪行为,共批捕768人,起诉1282人。依法惩治合同诈骗、串通投标、侵犯知识产权等破坏市场经济秩序的犯罪行为,共批捕645人,起诉1206人。依法惩治国家工作人员利用市场准入、项目审批、执法司法等职务之便,向民企索贿受贿、徇私枉法的犯罪行为,决定逮捕15人、起诉55人。

  在准确把握办理涉民营企业案件司法政策中,全省检察机关先后挂牌督办3批42件有较大影响的涉民营经济案件,坚决防止刑事打击标签化、扩大化。出台涉民企案件“慎捕慎诉”实施细则,综合考虑犯罪情节和社会危险性,依法不批捕291人、不起诉341人,建议适用缓刑73人。对涉民企案件适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1032件、速裁程序279件,大幅缩短办案周期,把办案对民营企业的影响降到最低。同时,全省检察机关还立案办理涉民企公益诉讼案件258件,发出诉前检察建议130件,提起公益诉讼21件,85%以上的问题在诉前得到妥善解决。

  在专项行动中,省检察院、省工商联还深入开展大调研、大走访、大排查活动,对收集的2657件问题线索对口分流、挂牌督办,已办结2389件,反馈企业2324件。坚持将惩治犯罪和追赃挽损结合起来,帮助民营企业挽回损失2500万余元。

  今年以来,针对新冠肺炎疫情对民营经济带来的冲击,省检察院与省工商联制定“维护民企权益优化营商环境”专项行动“深化年”实施方案。截至目前,共同审查涉民企刑事案件252件403人。为使民营企业反映问题线索渠道更畅通、获取法律服务更便捷,省检察院自主研发设计了“服务保障民企权益信息平台”,打通服务民营企业“最后一公里”。该平台上线运行以来,已收到并办理涉企问题线索55件。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张烁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