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社会

用生命诠释忠诚担当 ——追记在陇南抗洪抢险中英勇牺牲的消防员
赵丹

 2020/08/24/ 13:05 来源:甘肃日报-新甘肃客户端 记者陈多 通讯员罗艳

  奋勇争先,400多次抢险救援

  连日来,浓浓的悲痛之情弥漫整个支队。但灾情就是命令,来不及送别赵丹,队友们就继续投身抗洪抢险一线。

  “赵丹已经在抗洪一线连续奋战了多日,他的双脚被泡得发白发胀,但他从未喊苦叫累。”回忆起和赵丹一起工作生活的点点滴滴,队友李豪忍不住哽咽。

  这不是赵丹第一次舍生忘死。李豪说,每次救援他都很拼,仿佛不知疲倦一样。

  近5年,他先后参加灭火救援战斗400余次,抢救遇险群众200余人,践行着救民于水火、助民于危难的铮铮誓言。

  2017年8月7日,文县北部乡镇遭遇特大暴洪泥石流,174户村民房屋严重受损。在营救被压在预制板下的群众时,赵丹被再度袭来的泥浪埋身,几近窒息。后来战友问他害怕吗?他说:“没时间害怕,只想着快点搬。”

  救援归队后,大队又接到调派命令,即刻前往毗邻的九寨沟县7.0级地震灾区增援。

  作为首支进入震中核心区的消防救援力量,他与战友连续奋战22小时,边行进边清障,为景区3万余名滞留游客及后续救援队伍进入灾区打通了生命通道。

  2018年7月上旬,文县先后三次普降暴雨,碧口古镇告急。赵丹和26名战友迎洪而上。往日热闹的临街商铺被淹没了大半截,被困人员趴在二楼窗户上呼喊。准备好救生衣和绳索后,赵丹第一个奋勇跳进齐腰洪水中救援。

  随后,他和战友挨家挨户搜救,一趟又一趟地把身怀六甲的孕妇、腿脚不便的老人、滞留宾馆的游客从洪水中转移到安全地带。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