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社会

用生命诠释忠诚担当 ——追记在陇南抗洪抢险中英勇牺牲的消防员
赵丹

 2020/08/24/ 13:05 来源:甘肃日报-新甘肃客户端 记者陈多 通讯员罗艳

  勤勉敬业,精武强能当标杆

  赵丹出生于贵州一个军人家庭,小时候他经常听父亲讲部队的故事。

  18岁那年,赵丹如愿以偿穿上了军装,加入了消防部队。

  “每个人都有一个英雄梦。我的梦想就是成为一名人民消防卫士。”这是刚入伍时赵丹的发言。他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

  刚开始,赵丹的训练成绩处于中等水平,“5公里26分20秒,单杠卷身上5个……”但赵丹不放弃,别人休息他训练,别人训练他加操。他把每个科目练到极致,战斗班、走廊里、操场上到处都留下他不知疲倦的身影。

  支队举办了水域救援培训,赵丹倍加珍惜机会,最终以优异的成绩率先取得舟艇操作证和激流救援证,成了大家公认的水域救援行家里手。

  赵丹平时酷爱读书,他利用业余时间,逐章逐节细读《习近平在正定》《长征》《苦难辉煌》等书籍,坚持月读一本、日记一句,大家称他是救援站的读书“明星”。

  2017年初,当兵只有两年多的赵丹,因综合素质过硬,被推选为综合班副班长。接受任命当天,他在学习室荣誉栏上写下“队兴我兴,队耻我耻”的语句,激励自己不负组织嘱托和队友信任。

  生活中,年龄不是最大的赵丹,却像兄长一样爱护关心本班战友,班里新战士缺少生活用品,他都悄悄买来送给他们。

  赵丹还是共青团志愿者服务团的一员。疫情防控期间,他与其他志愿者一起全身心投入到社区消毒、宣讲知识、帮助隔离群众购买物资等工作中。

  ……

  英雄已逝,浩气长存。

  赵丹用年轻的生命彰显了消防救援队员舍己忘我、顾全大局、临危不惧、敢于献身的精神,用实际行动展现了对党、对祖国、对人民的无限忠诚!

  8月16日,应急管理部批准抗洪抢险救援中牺牲的文县贾昌消防救援站通信保障班消防员赵丹同志为烈士;8月17日,省总工会决定,追授赵丹同志甘肃省五一劳动奖章;8月18日,省人社厅、共青团甘肃省委、甘肃省青年联合会决定,追授赵丹同志“甘肃青年五四奖章”称号。

首页  上一页  [1]  [2]  [3]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