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经济

兰州高新区精准施策引凤来!优化营商环境 甘肃是认真的(四)

 2020/08/29/ 22:34 来源:甘肃日报-新甘肃客户端 见习记者 刘成

座谈会现场

  新甘肃客户端见习记者 刘成

  “我们正在推进的这些研发项目,无论哪个取得突破性进展,都将是生物制药领域的一颗‘重磅炸弹’”8月28日上午10时,在兰州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内,兰州肽谷研究院院长王银珠教授向粤港澳大湾区及省内外多家媒体记者介绍多肽药物研发生产情况。

  “多肽药物集合了传统化学药物和蛋白质药物的优点,适用于治疗传统化学药物难以根治的某些复杂疾病。”王银珠教授介绍,“多肽药物因生物活性高、特异性较强,不易产生耐药性等,使之成为当前最有发展前途的药物。在药物研发过程中,兰州高新区给予多层面的帮助。并针对当前国内生物制药‘重仿制,轻研发’的现状,助力我们转变经营思路,集中科研创新力量研发相关项目。”

王银珠教授介绍多肽药物项目研发相关情况

  与兰州肽谷研究院一样,被兰州高新区良好营商环境所吸引入的中农威特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是国内唯一经农业部批准生产全部品种口蹄疫灭活疫苗的企业,在我国重大动物疫病防控中始终发挥着关键作用。

  “由于近年来受国际大环境影响,公司传统业务量出现下滑。但在兰州高新区的政策支持下,依托兰州兽医研究所、国家口蹄疫参考实验室、国家非洲猪瘟区域实验室等技术平台,我们主动求变。”该企业负责人介绍说,“依靠科技能,我们在保持兽用生物制品研发传统领域优势地位不动摇的前提下,积极致力于拓展动物基因工程疫苗、诊断试剂及相关生物制品的研发生产和技术咨询等新兴业务,推进品牌向‘中国智’转变,实现了企业业务量大增。”

正在进行的多肽药物筛选试验

  兰州肽谷研究院与中农威特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得益于兰州高新区良好营商环境,在企业自身逐渐壮大的同时,也通过税收等方式反哺兰州高新区,使得双方形成了产业可持续发展的良性循环“朋友圈”。而这,也是兰州高新区入驻企业发展情况的具体呈现。

  截至目前,兰州高新区已实现地区生产总值447亿元,注册登记企业达到1.4万户,高新技术企业、战略性新兴产业骨干企业和上市公司分别达到308户、30户和25户,均占全省的三分之一,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分别达到33%和18%。

  “谁和企业家过不去,我们就和谁过不去!”这既是省委省政府优化我省营商环境的坚强决心,也是兰州高新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主任孙在此次座谈中引用最多的一句话。

  在各项政策与其他国家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接轨的前提下,兰州高新区还将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着力打造“一办、一网办、简化办、马上办”的特色服务体系,让企业家“最多跑一次”。未来,兰州高新区将在行政服务、高技术人才子女入学等方面继续加大优惠政策力度,以进一步吸引人才,促进产业可持续发展。

  “要留住产业,关键是要留住人;要留住人,政策力度就得精准野蛮。”孙如是说。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