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民生

靓面子 实里子 留根子——白银市平川区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纪实

 2020/09/02/ 08:49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经济日报 通讯员 马军华

靓面子 实里子 留根子

——平川区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纪实

  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通讯员 马军华

  漫步在平川的田间乡野,优美的环境、清新的空气,满眼的绿意恣情舒展,漫步于乡间小路和田间地头,已成为一种惬意的享受。

  近年来,平川区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统筹推进乡村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等“五个振兴”,走出了一条具有本土特色的乡村振兴之路。

  扮靓“面子” 农村环境美起来

  步入美丽的“陇上泉村”响泉村,街道两旁、农家小院处处被各种精美别致的陶瓷产品装点,湖光山色、庄园美景一路相伴,美不胜收……优美的环境、淳朴的民风,美丽的田园风光、别致的老房子、干净整洁的村道,令人心旷神怡。

  平川区围绕推进生态振兴,大力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行动,动员全民参与,加大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力度,突出抓好垃圾污水处理、厕所革命、村容村貌提升和“大棚房”问题整治,建立健全农村环境管护长效机制,推动农村环境由“脏乱差”向“洁净美”转变,努力打造人居环境整治“平川样板”,全力提高百姓的幸福感、获得感和满意度。同时,积极开展“美丽庭院”评比活动,动员广大妇女和家庭成员积极参与创造整洁、优美、舒适、和谐的家庭生活环境。目前,全区共创建省市区级美丽乡村23个,市区级“四净两规范,美丽庭院”示范户80户。

  做实“里子” 农民腰包鼓起来

  艳阳下的格桑花热情奔放,白墙红瓦间孩童的嬉闹声此起彼伏,新楼里居民的生活安然有序……神木头村原为省定贫困村之一,经过3年多的建设,面貌焕然一新,配套建设的文化广场、村委会、幼儿园、养老院等公共设施一应俱全,村民幸福指数不断提升。

  平川区在做好移民搬迁的同时,大力培育牛、羊、果、薯、药、蔬、黑毛驴、小杂粮等八大特色产业,认真实施“一乡一业”、“一村一品”战略,不断培育壮大富民多元产业。以“两园建设”为载体,大力推广“合作社+贫困户”“合作社+村集体+贫困户”等多种模式,建立健全企业、合作社、农户的利益联结机制。同时,成立扶贫车间,安置劳动力,继续扩大种养殖业,为无劳动能力的家庭做好政府兜底保障工作,落实产业培育,确保搬迁户“搬得出、稳得住、有事做、能致富”。截至目前,全区已建成脱贫产业园15个、特色产业园46个,成立农民专业合作社820家,发展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76家,1469户易地扶贫搬迁户住进了新楼房。

  留住“根子” 文明新风树起来

  生活环境优化了,人们对精神层面的要求更高了。“精诚所至 金石为开”“百善孝为先 孝为徳之本”……一条条家风家训挂于厅堂,树起了一个家庭的精神能量。

  平川区坚持用模范弘扬主旋律,用典型汇聚正能量,积极开展“五星级文明户”和好儿媳、好公婆、好夫妻、好妯娌、好邻居评选活动,示范引领乡风文明。组织开展“传家训、立家规、扬家风”等道德讲堂活动,向村民征集家训,并邀请书法家为村民免费书写优秀家训,挂在居民家中。截至目前,全区共创建全国文明村2个,省市区级文明村33个;推选出“五星级文明户”988户,最美家庭126户,涌现出了153名“五好”个人。同时,围绕推进人才振兴,抓好新型职业农民等乡土人才培育,激励各类人才在乡村大显身手;围绕推进组织振兴,以党组织为核心抓好村级组织配套建设,以村民自治为基础抓好村级民主政治配套建设,以集体经济为依托抓好社会化服务配套建设,加快完善以党组织为核心的乡村治理体系。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