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社会

守护舌尖安全 公筷公勺分餐夹使用规范甘肃省地方标准发布

 2020/09/02/ 08:52 来源:兰州晚报 记者 杜志超

守护舌尖安全

公筷公勺分餐夹使用规范甘肃省地方标准发布

  每日甘肃网9月2日讯 据兰州晚报报道 用一双公筷,得一份安心。使用公勺公筷,不仅是对自己的健康负责,也是对他人负责。9月1日,市市场监管局、市文明办召开新闻发布会,发布《公筷公勺分餐夹使用规范甘肃省地方标准发布》。该标准共分7章,详细界定了公筷公勺分餐夹的定义,规定了公筷公勺分餐夹的基本要求、配置要求、使用要求和卫生要求。

  使用范围

  本文件规定了公筷公勺分餐夹的基本使用要求、卫生要求。

  本文件适用于各类餐饮服务单位、机关企事业单位食堂、农村家宴中心和其他集体聚餐场所。居民家庭用餐可参照执行。

  公筷公勺分餐夹:两人以上同桌用餐时,用以取食共用菜品(点心、主食、水果)的筷子、勺子、夹子等分餐用具。

  使用要求

  餐饮服务单位

  服务人员应在就餐前提醒就餐使用者文明就餐,使用公筷公勺分餐夹进行取餐、分餐。

  服务人员应在餐后剩余食品打包、分餐、换盘时,使用公筷公勺分餐夹

  就餐使用者

  就餐使用者如提出分餐要求,应提醒服务人员使用公筷公勺分餐夹进行分餐。

  就餐使用者使用公筷公勺分餐夹后应放回餐盘或托架。

  就餐使用者若使用不当,对公筷公勺分餐夹造成污染的,服务人员应立即更换。

  就餐使用者用公筷公勺分餐夹取菜宜适量,不将菜品返回餐盘。

  就餐使用者应用公筷公勺分餐夹取用餐盘内靠近自己的菜品(点心),不应用公筷公勺分餐夹随意翻拌。

  卫生要求

  公筷公勺分餐夹的清洗、保洁应严格按照《餐饮服务食品安全操作规范》的要求进行,消毒按照GB14934的要求进行。

  摆放要求

  餐饮服务单位宜为每位就餐者提供一把分餐夹。

  餐饮服务单位应根据就餐使用者人数,宜为每两人配备一双公筷。

  餐饮服务单位应根据菜品(不便用公筷夹取的)将公勺跟菜上桌。

  餐饮服务单位应将公筷、公勺、分餐夹置于专用筷架、器皿之上。

  餐饮服务单位应根据就餐使用者的就餐时间,在开餐前半小时内完成摆台(放)。

  存放要求

  餐饮服务单位可在就餐场所设置存放公筷公勺分餐夹的工作台。

  餐饮服务单位可在就餐场所设置公筷公勺分餐夹专用区域或专用抽屉,并设置明显标识,便于服务人员或就餐使用者取用。

  配备要求

  餐饮服务单位应配备与其规模和方式相匹配的公筷、公勺、分餐夹,可用分餐夹取代公筷。

  火锅类、烧烤类、自助类餐饮服务单位应按照肉类、蔬菜类、生鲜类和熟食类食品,分类配备公筷、公勺、分餐夹。

  标识要求

  公筷公勺分餐夹应有明显标识,可在显著位置印(烫)明显的“公筷”“公勺”或“公用”字样。

  尺寸要求

  公筷的长度、公勺的大小宜明显区别于自用筷。

  外观要求

  公筷公勺的外观应明显不同于自用筷勺。

  公筷公勺的颜色应明显区别于自用筷勺的颜色。

  公筷公勺分餐夹表面应光滑、平整,便于清洁。

  材质要求

  公筷、公勺、分餐夹应符合GB8061规定的要求。

  推广公筷公勺分餐夹试点先行

  今年3月初,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市文明办等部门联合发出使用公筷公勺分餐夹的倡议,全市各级市场监管部门严格落实疫情防控常态化的具体要求,结合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各项工作任务,通过宣传动员、观摩培训、示范带动、督导检查等方式,推广使用公筷公勺分餐夹。

  全市餐饮单位张贴宣传海报22万份,摆放宣传桌牌14万张。开展集中宣传培训50场次,培训餐饮行业从业人员6290人次。确立试点餐饮单位88户,并在试点基础上,打造餐饮示范单位500户。

  同时市场监管部门对全市25175户餐饮经营单位公筷公勺分餐夹使用情况进行了现场检查,督促整改问题893个,使公勺公筷分餐夹得以迅速推广。

  广泛征求意见制定详细标准

  为使各餐饮单位在配置公筷公勺分餐夹上能够有章可循,使广大消费者能够正确使用公筷公勺分餐夹,市市场监管局在前期工作的基础上,牵头制定了《<公筷公勺分餐夹使用规范>甘肃省地方标准(草案)》,并征求了省内14个市州的市场监管局、市文明办等部门和我市40家餐饮服务单位、5位标准评审专家的意见建议,对标准文本进行了修改完善。2020年8月25日,甘肃省市场监管局正式批准发布。

  公筷公勺分餐夹应明显区别于自用筷

  《公筷公勺分餐夹使用规范》甘肃地方标准共7章。标准界定了公筷公勺分餐夹的定义,规定了公筷公勺分餐夹的基本要求、配置要求、使用要求和卫生要求。

  在基本要求上,规定了公筷公勺分餐夹的材质应符合食品接触材料及制品的相关国家标准,外观、颜色、长度和大小应明显区别于自用筷勺,并具有明显标识。

  在配置要求上,规定了餐饮服务单位配备公筷公勺分餐夹的规模和方式,并对存放方式和摆台方式均提出了具体要求。

  在使用要求上,对餐饮服务单位和就餐者分别作出了具体规范。餐饮服务单位要提醒就餐者文明就餐,使用公筷公勺分餐夹取餐、分餐,并在打包、分餐、换盘时,使用公筷公勺分餐夹。就餐者也要提醒服务人员使用公筷公勺分餐夹进行分餐。

  在卫生要求上,规定了公筷公勺分餐夹的清洗、保洁应严格按照消毒餐饮具的相关国家标准执行。

  同时,标准还对适用范围进行了具体规定,该标准适用于各类餐饮服务单位、机关企事业单位食堂、农村集体聚餐和其他集体聚餐场所。居民家庭用餐可参照执行。

  未来我市将全力推广公筷公勺分餐夹

  随着标准的印发,下一步我市将全力推广公筷公勺分餐夹的使用。通过线上、线下等方式,面向全市餐饮服务单位和从业人员开展标准培训,不断提升餐饮服务机构执行标准的能力和水平。

  结合日常监督检查,组织力量对餐饮单位进行现场指导,帮助解决实际问题,并对标准落实情况进行跟踪检查,提高执行标准的自觉性。

  用一双公筷,得一份安心。使用公勺公筷分餐夹,不仅是对自己的健康负责,也是对他人负责。让我们行动起来,人人参与,共同推动,文明用餐,拒绝浪费,让公勺公筷分餐夹成为餐桌上的时尚,让节约粮食成为新时代的风尚,让平安健康常伴你我。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杜志超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