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社会

引领文明安全用餐新风尚 兰州市大型餐企已基本落实公筷公勺和分餐夹制度

 2020/07/14/ 09:15 来源:兰州日报 首席记者 陈玮

引领文明安全用餐新风尚

全市大型餐企已基本落实公筷公勺和分餐夹制度

  每日甘肃网7月14日讯 据兰州日报报道 推行公勺公筷分餐制,助力创建全国文明城市。7月13日,市市场监管局联合该局综合行政执法队对我市主城区部分餐饮企业开展文明餐桌、落实公勺公筷分餐制的情况进行了现场检查。据悉,目前我市各餐饮单位推行“文明餐桌”的情况整体较好,大型餐饮企业已基本落实公筷公勺和分餐夹制度,全面保障消费者用餐安全,助推全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

  餐饮企业大厅内是否明显张贴文明餐桌宣传海报?是否能主动为消费者摆放公勺、公筷……当日上午,记者随同检查组人员首先来到广场北口附近的环县羊羔肉店。在该店内,检查人员先后查看了店内的大厅和包厢。记者看到,在这家店的餐厅大堂多处醒目位置,都张贴着“使用公勺公筷”“文明用餐”的温馨提示,提醒消费者不要忘记使用公勺、公筷。随意推开一间包厢,记者看到包厢内也张贴着此类宣传海报。“给顾客摆放的公筷,是怎样的?”执法人员询问后发现,这家店的包厢内提供给客人的公筷和私筷都是黑色的,长度也基本一致,只是在尾部有细微的区别。对此,市市场监管局综合行政执法队餐饮监管一科科长豆泽仕提醒该店负责人:“我们建议公筷、私筷要有明显的区分,这样更便于顾客使用,以免使用中混淆。”从检查情况来看,目前,我市大中型餐饮企业推行公勺公筷分餐制情况较好,一些小型餐饮单位还有待进一步提高。

  近年来,我市在推行文明餐桌方面取得了明显成效,尤其是在适量点餐、剩菜打包、光盘行动等方面,已经成为市民消费的新风尚。今年以来,我市市场监管部门全面推动文明餐桌和公筷公勺的普及率,改变以往合餐方式,引领公众积极接受文明健康的用餐新模式,力争年底之前全市餐饮单位100%实现分餐制。随着全市文明用餐行动的大力推广,餐饮企业也不断落实主体责任,引领消费者自觉使用公筷公勺和分餐夹,共同倡导文明用餐、安全用餐的饮食新观念。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首席记者 陈玮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