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社会

临泽县沙河镇人居环境整治动真格见实效

 2020/09/02/ 14:51 来源:张掖日报 宋国昌 范悦

沙河镇人居环境整治动真格见实效

  每日甘肃网9月2日讯 据张掖日报临泽报道  今年,临泽县沙河镇按照“党建引领、示范带动、整体推进”的思路,在整治上下功夫,在长效上做文章,在创新中出实招,“三化并举”扎实推进人居环境整治,全面提升乡村颜值。

  清单化整治,由点到面刷新村庄颜值。由各村包村领导带队,党员干部示范带头,号召全民参与环境卫生整治,按照“不漏一栋,不漏一户”的要求深入开展全方位、地毯式摸排,形成问题清单,对单逐一整治;明确公共场所、道路、河道、房前屋后四个方面治理“脏、乱、差”问题;结合高质量住房建设及中后院改造工作,以“改水改厕”为重点,推进露天旱厕拆除、农村无害化厕所改造、三格化粪池及农村公厕建设等,为群众创造洁净的生活环境。至目前,交办农村人居环境卫生问题239个,风貌问题76个,清除垃圾1920余吨、秸秆1180余吨、沙土堆2847吨。

  常态化评比,由浅入深推动村貌改善。创新督查考核机制,采取“四不两直”方式对各村环境整治效果进行现场考评和“一月一检查、一季度一通报”。建立考评机制,对标对表查找问题,下发整改清单,督促整改并进行二次验收,注重挖掘好的经验做法并及时推广至各村社。根据考评细则,评出一批优秀典型村,查处一批治理不到位村。实行“流动红旗”制度,坚持正向激励与逆向鞭策相结合,强化考评结果应用。至目前,在公示栏通报整改迟缓的卫生问题56条,下发工作通报3期,整改环境卫生问题161条。

  网格化宣传,由表及里焕发村容活力。把辖区划分为13个大网格、134个小网格,强化村民的主人翁意识,群众从充耳不闻、观望等待逐渐转变为自觉行动。结合疫情防控工作,组建党员志愿队伍到各个“单元格”,亮身份、践承诺,开展“卫生健康知识上门”行动。依托文化阵地,充分利用宣传栏、LED显示屏、微信QQ群等广泛宣传家园清洁、垃圾分类等内容。巧用“方言版小喇叭”,针对农村老年人居多的实际用方言宣传环境卫生整治的意义等,让环保意识内化于心,外化于形,让环境整治的效果留得住、留得久,全面提升乡村颜值。 (宋国昌 范悦)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