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本网原创

开学第一课,从光盘讲起——厉行节约 反对浪费系列报道(一)

 2020/09/02/ 20:57 来源:每日甘肃网 新甘肃客户端见习记者 王梓懿

视频|新甘肃客户端记者 刘晓伟 实习生赵鑫

  新甘肃客户端见习记者 王梓懿

  “守信从简清亮,不染尘俗欲望,尊长爱幼安康,有礼有序有方……”在兰州海亮实验学校,一首悠扬的歌曲《家训》从七年级双语4班传来。

  新学期,新气象,这里正在进行一节有意义的主题班会—— “勤俭节约,从心做起”。

勤俭节约主题班会

  一株阳光下的嫩苗出现在电子屏幕上,小小的身躯散发着坚韧的生命力,这是本次主题班会的第一环节——“来之不易”,班主任王通过一张张生动的图片,讲述了农作物的生长过程。学生们端坐在教室里,认真倾听着老师的讲述。

  “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每一粒种子从发芽到结出果实,都倾注了农民的汗水与辛劳。实际上,我们从饿肚子到吃饱饭,也就几十年的时间。回想我们之前浪费粮食的行为,你们有没有什么感受?”问。

认真听讲的同学们

  “之前我妈妈做饭每次都会有剩菜,现在她下手‘轻’了,饭桌上很少再出现剩饭剩菜。”一个女同学说道。

  一个男同学站起来说:“我们家现在出门吃饭,点菜都是吃完不够再添,吃不完的打包带走。”

  “我对自己之前浪费食物的行为有些后悔,我觉得浪费粮食是对它们生命的辜负。”另一位男同学说完,全班响起了热烈的掌声。

回答问题的男同学

  勤俭节约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餐饮浪费”是如今社会新风尚。在兰州海亮实验学校里,餐桌举止无小事,一一勺见文明。

  熙熙攘攘的食堂,饭菜飘香,取有序,勤俭节约之风处处可见。同学们端着盘,选择自己喜欢的饭菜,一个个化身“光盘”行动的小战士,以实际行动响应勤俭节约的号召。

食堂内学生有序取餐

“光盘”行动比个“耶”

  “在新学期,学校食堂从常规的配制转变为选制,增加了学生饭菜自主选择的权利。低年级同学在用过程中,都有班主任和生活老师在旁指导,既可以均衡同学们的营养,也杜绝了铺张浪费。”兰州海亮实验学校副校长屠佩军介绍,“我们既要重视孩子们的行为教育,同时也要加强孩子们的思想教育。各班积极展主题班会,创办黑板报、手抄报,教导孩子们知行合一,自我监督。”

  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在这次特殊的主题班会上,一双双诚挚的眼眸,一句句真实感人的话语,都体现着对勤俭节约更深刻的认知。开学第一课,从“光盘”讲起。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