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本网原创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督战未摘帽贫困县】技能培训,一技傍身稳脱贫

 2020/09/03/ 20:12 来源:每日甘肃网 新甘肃客户端记者 邹明敏

  新甘肃客户端记者 邹明敏

  35岁的马麦德和妻子马阿英是临夏州东乡县百和乡闫家村的一对聋哑夫妻,以前,日子过得很难,两人养羊、养鸡、养牛、种地,勉强撑起五口之家。

  今年3月,马阿英说服一直反对她出去找工作的公婆,来到东乡县职业技术学校学习编织技术,一个月后,在妻子的鼓励下,丈夫马麦德也下定决心,来学校学习拉面技术。

  两人学了1个月便出师了,马麦德远赴新疆,在一个拉面馆打工,一个月收入5000元,马阿英回到家,一边照顾家里,一边编织手工制品,一个月收入1500元。

编织作品

  马阿英舍人聪明,学得快,做得也快,我们对她学习生活各个方面都很关照,她虽然说不了话,但能感觉到她学得很高兴。”东乡县职业技术学校校长凤英说。

  凤英介绍,东乡县职业技术学校成立于1987年,是东乡县唯一一所中等专业学校,学校建有实训基地1座,学员通过“理论+实操”的学习,短则1个月,长则两三个月的时间便可掌握一门技术。学校开设了中式烹饪、美容美发、挖掘机等技能培训,各工种实行学费、伙食费、住宿费、证书费的全免费培训。学校通过精准招生、精准培训,使东乡县贫困家庭劳动力掌握一技之长,从“苦力型”向“技术型”创业转变。

学员在学习拉面制作

  “等我学到技术就可以赚钱了。”正在学习拉面技术的马依两斯是五家乡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家里还有父亲和正在上学的弟弟,曾在北京、上海、兰州等地的餐馆打工。

  现在,马依两斯每天从早上9点到下午5点,跟着师父认真学习和面、揉面、拉面等一系列课程,“我希望以后能够拥有一家自己的牛肉面馆,扛起养家的责任。

  凤英介绍,学员必须考试合格才能毕业,毕业的学员会由东乡县劳务办在兰州、酒泉、临夏等各大企业推荐就业,工资都在3000元以上。2020年学校计划完成各类培训5000人次。目前,中式烹饪、美容美发、挖掘机等8个培训工种已开班,完成各类技能培训1590人,其中建档立卡772人,通过开设农家乐解决就业228人,其中建档立卡81人,其他85%以上的劳动力外出务工,其中建档立卡691人。

婚纱礼服老师在给学员上课

油粿粿成品

  职业教育是教育扶贫的排头兵,是见效最快、成效最显著的扶贫方式。近年来,东乡县职业技术学校深入挖掘东乡的特色饮食、手工艺等多方面的文化资源,拓宽当地群众的就业门路,帮助困难群众家庭走上增收致富之路。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