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本网原创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督战未摘帽贫困县】家门口就业,贫困户变“上班族”

 2020/09/02/ 18:54 来源:每日甘肃网 记者 郭秀睿

一望无垠的中药材生产基地

室内场地晾的黄芪饮片

  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 郭秀

  9月1日,由中宣部组织的“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督战未摘帽贫困县”主题采访团走进位于陇南市宕昌县的甘肃琦昆农业发展有限公司。一进入中药材仓储物流基地,一股浓烈的中药味扑鼻而来,在1.3万平方米的室内晾晒场地上,一片片黄芪、党参“沐浴”在秋日的温暖阳光下。

  晾晒、清洗、切片、加工、分包……在基地中药材加工生产车间,工人蕾蕾和工友们忙得热火朝天。

  “天凉了,订单越来越多了,我们要挑选优质的中药材,经过晾晒分包后寄到全国各地。”蕾蕾将黄芪、当归一一放入制机中,随着机器的隆隆声,一片片鲜的黄芪、当归饮片簌簌而下。

  “这份‘铁饭碗’让我找到了归属感,也有了带领全家人脱贫致富的动力。”蕾蕾笑着说,虽然每天简单的工作重复数百遍,但她却不厌其烦,一遍遍认真干着。

工人正在切制黄芪饮片

  蕾蕾是哈达铺镇各村村民,是村上的建档立卡户,家里收入来源单一,弟弟妹妹还要上学,自己从天水林业学校毕业后没有找到稳定的工作,外出打零工仅仅能维持自己的生活,无法接济家用。

  在得知家乡建了大厂,还专门聘用贫困户时,蕾蕾心动了,放弃大城市漂泊无依的生活,回到家乡向甘肃琦昆农业发展有限公司中药材仓储物流基地投送了简历。

  “收入高,离家近,还能照顾到父母和弟弟妹妹,挺好的。”现在,蕾蕾已成为基地的一名正式职工,月收入3600元,每天正常上下班,享受双休,还有充足的时间照顾家人。

  甘肃琦昆中药材仓储物流基地是宕昌县第二十二届洽会签约的重点招商引资项目,也是全国88家规划的中药材仓储物流基地甘肃省4个中药材仓储物流基地之一。基地生产部长刘建刚介绍,中药材加工车间80名正式职工中,有60名都是当地的贫困户。

  和蕾蕾一样,南河乡南河村村民杨凤霞家中因病致贫后,生活十分拮据。自2019年被仓储基地聘用为正式职工后,生活一下子宽裕了,父母也时常在仓储基地打零工,日均收入120元左右。

  “打工、家务、农活三不误,这是我们脱贫致富的铁饭碗。”正如杨凤霞所说,有了这份稳定的工作后,杨凤霞和家人通过自己勤劳的双手,稳步迈向小康生活。 

  “吸纳贫困户就业,让一份稳定可靠的工作带动一个贫困户脱贫增收,真正让群众在物质和精神上都富足起来。”甘肃琦昆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高建军介绍,基地建成后,在用工方面首先考虑当地的贫困户和建档立卡户,主要解决留守妇女及当地农民在家门口就业的问题,以此带动更多的贫困户转变观念,激发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内生动力。

  据介绍,甘肃琦昆农业发展有限公司中药材仓储物流基地直接吸纳了当地200余名群众就业,并可提供每年2400人次左右的灵活就业机会,有力带动贫困人口就业,助力当地群众增收致富。

  作为当地龙头企业,基地采用“公司+合作社+农户”的经营模式,与宕昌中药材主要产区的五个乡镇各合作社签订9600亩中药材订单收购合同,在确保质量的前提下高于市场价进行收购,由公司统一进行仓储、加工;并通过洗、润、切、晒、包等流程,实现中药材生产的现代化;基地通过线上线下联动销售,协议种植与订单收购等举措,保障中药材质量及农户的稳定增收,带领当地老百姓脱贫致富。

加工制成的黄芪粉

加工而成的药材切片

可追溯产地的药材

分拣包装

  本组图片、视频均由郭秀睿摄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