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社会

把“初心”写在抗洪一线——记中国记协助力文县抢险救灾二三事

 2020/09/03/ 22:32 来源:甘肃日报-新甘肃客户端 记者 陈多

把“初心”写在抗洪一线

——记中国记协助力文县抢险救灾二三事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陈多

  这几天,陇南各县区汛情、险情、灾情不断。全市干部群众闻“汛”而动、争分夺秒,迅速投入抗洪抢险一线。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中,有一些令人感动的身影值得铭记……

  8月17日的强降雨,造成国道212线文县县城至碧口镇路段十几处山体滑坡和大面积塌方。当时正在赶往碧口镇准备与中国记协采访团汇合的中国记协国际部主任、挂职文县县委常委、副县长戎昌海被困在玉垒乡境内。

  急!急!道路中断,通讯中断!为及时与采访团取得联系,对接暴洪灾害采访任务,戎昌海不顾个人安危,冒着大雨,翻山越岭,爬过仅有30厘米宽的临崖公路护坎,绕过滑坡体和塌方地段,徒步30多公里,于当晚11时多赶到了碧口镇采访团驻地。

  到达碧口镇后,他不顾疲惫和浑身的泥渍,迅速与采访团沟通协商,及时调整了采访方案和后续采访任务。

  随后,戎昌海又冒着随时可能出现的落石、塌方危险,马不停蹄赶回玉垒乡。迅速组织当地成立了12个村的党员防汛突击队和救灾小分队,对隐患点进行24小时监测,排查险情,制定留守儿童、老人和残疾人等特殊群体“一对一”“ 多对一”救援措施,紧急疏散转移群众216户576人。

  国道212线玉垒段是文县县城与碧口镇之间的必经之道,为保障救援力量第一时间到达灾区开展救援,戎昌海与乡村干部沿路排查,一线指挥,协调组织大型机械抢修塌方路基、清理山体滑坡淤泥。同时,组织各村党员干部和广大群众不等不靠,积极抢修水毁乡村道路。8月20日凌晨,国道212线玉垒段全线抢通。

  与此同时,碧口镇何家湾村驻村第一书记宋晓明、中国记协国内部调研员杨克等中国记协派驻干部冲锋在救灾一线,奔走于受灾群众中……“记协人”坚守在抗洪救灾最前沿,用不畏艰险的精神筑起冲不垮的“堤坝”。

  中国记协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中国新闻界的全国性人民团体,为做好对口帮扶工作,中国记协先后从北京派出8批次15人在文县挂职或驻村。帮扶人员始终不间断驻守帮扶一线,有人在文县政府挂职,有人在最基层驻村帮扶。中国记协还充分发挥行业优势,多次组织全国新闻媒体深入文县采访报道生态文明建设、旅游开发、特色产业发展、精准扶贫等工作中取得的显著成绩和经验做法。

  2020年8月15日,中国记协和中国新闻摄影学会、中国行业报协会联合组织部分中央、行业类及省内重点媒体,赴文县集中开展“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实现高质量发展”主题采访活动,25名媒体记者冒着淅沥小雨深入扶贫一线进行实地采访。

  然而,就在采访过程中,8月17日,新一轮强降雨引发文县境内发生特大暴洪泥石流灾害,造成全县道路、水利、电力、通讯等基础设施严重受损,部分民房倒塌或受损严重,学校、卫生院等公共服务设施不同程度受损,全县灾情损失十分惨重。

  正是在危难面前,才愈加凸显援助之手的“重若千钧”。

  中国记协迅速组织捐款捐物,在极短的时间内,为文县灾区捐献了20万元救灾款。

  针对文县连降大到暴雨造成的严重灾情,正在碧口采访脱贫攻坚成果的采访团把镜头和笔头对准文县灾情,第一时间采写刊发了《水灾中的文县碧口镇》《甘肃文县遭遇暴雨袭击》等多条新闻稿件。随后,新闻媒体又聚焦汛情预警、疏散转移安置群众和抢险救灾等,及时将灾区的声音传递到四面八方。

  正如文县县委、县政府写给中国记协的感谢信中所说:“中国记协第一时间提供的援助支持,充分体现了中国记协对文县广大受灾群众的关心和支持,给予了极大的精神鼓舞,更加坚定了文县战胜暴洪泥石流灾害的信心和决心。”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