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本网原创

兰州:投资超66亿元,让黄河之滨更美丽

 2020/09/03/ 21:20 来源:每日甘肃网 记者王占东 李静

会议现场

  新甘肃客户端兰州9月3日讯(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王占东 李静)今天上午,沿黄九省(区)政协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协商研讨第三次会议在兰州召开。据悉,兰州市正在实施总投资超过66亿元的五大类项目,加大黄河保护治理投资力度,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文化铸魂、民生为本为思路,将黄河风情线打造成黄河流域生态保护样板。

  兰州是黄河唯一穿城而过的省会城市,黄河流经市域150.7公里,其中城区47.5公里。黄河兰州段流域面积1.31万平方公里,多年平均径流量305亿立方米。东西高差151米,是黄河上游比降最大的河段;河面宽度在150米至1000米之间。黄河兰州段共有20多条支流。城区地形狭长,两山对峙、大河中流,造就了独特的山水城市景观和全国最长的滨河景观带“百里黄河风情线”。

  目前,兰州市提出以“治理水、营造绿、打造商、弘扬文、集聚人”为主线,以“一河、两岸、立面、两山、两端”改造提升为重点,打造有黄河文化底蕴和西北特色山水城市的发展目;编制完成黄河流域兰州生态文明建设规划体系;实施总投资超过66亿元的项目,涉及黄河干流防洪治理、污水处理厂提改造、黑臭水体治理、积水点改造、河洪道生态水系治理等方面;探索建立“暗访督查+无人机航拍监测+巡河APP+群众举报”为主要手的河湖督查监管体系;以“十大生态产业”为统领、以重振“兰州制造”为抓手,以实施“三化改造”为突破,构建现代产业体系,为水生态保护治理提供坚实基础。

  兰州市政协建议,以兰州为节点、向上下游延伸,建设黄河生态走廊;按照打造国内一流水景观带、水旅游名城目标,支持兰州全面提升黄河风情线,对创建5A级景区给予更多支持;支持兰州采取增加用水量、节水、中水回用、工业用水循环利用、海绵设施收集雨水等方法,提高城乡水面覆盖率;成立土壤污染修复项目管理专门机构,监督土壤污染修复项目,提供技术资金支持;加强沿黄省区交流合作,谋划建设黄河文化带;完善金融支持和财税奖补激励政策;完善生态补偿机制。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