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本网原创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督战未摘帽贫困县】在宕昌,邂逅一场田园牧歌

 2020/09/03/ 20:55 来源:每日甘肃网 记者 郭秀睿

“山湾梦谷”民俗村

  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 郭秀

  从宕昌县出发,沿着一道又一道蜿蜒陡峭的山路,一条排列整齐的木栈道映入眼帘,步行向前,道路两旁的七彩花朵开得正旺,小桥、流水、亭台、楼阁、蓝天、白云、高山、大川……宛若一曲如诗如醉的田园牧歌。

  9月2日,由中宣部组织的“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督战未摘帽贫困县”主题采访团走进位于陇南市宕昌县“山湾梦谷”民俗村,聚焦这个贫困山村的华丽变。

  山是石头山,插在云里面;是卧牛,挂在半山尖……”谈及山背村、罗湾村的蜕变,两河口镇镇长李锦科难忘往昔。宕昌县两河口镇山背、罗湾村是宕昌县最贫穷乡村的典型代表,也是宕昌县脱贫攻坚中最难啃的硬骨头,恶劣的自然条件也成了这里脱贫路上的绊脚石。

泥土墙与现代风建筑相结合,留得住乡愁和思念

  李锦科介绍,罗湾村以前是一个落后的传统农耕村落,自然条件恶劣,村民收入来源单一,脱贫难度太大。

  “吃不上蔬菜,去镇上买东西就要步行三个小时,口袋里没钱,泥土房破旧补了又补,日子紧巴,生活非常困难。”罗湾村村民李高权回忆之前的生活,皱起了眉头。

  就是这样一个深度贫困村,为了如期实现脱贫,在国家精准扶贫政策的帮助下,引进了重庆绿投集团实施山背、罗改造提升项目。通过易地扶贫搬迁“穷窝”,解决了当地“一方水土养活不了一方人”的问题;发展富民产业“穷根”,解决了群众增收问题。

  “将村民统一搬迁至扶贫安置点,家家户户住楼房,保留古村落,大力发展乡村旅游,解决村民就业问题。”李锦科介绍,2018年,村民们走出大山,搬进了水、电、路、气、网等一应俱全的集中安置点,山背、罗湾村的旧址也得以很好地保存了下来,作为村子发展的见证。

古村落的老物件都被完好无损地保留了下来,摆放在民宿

  泥土房虽破,但老一代人感情至深。为了留住乡愁,保留古村落,绿投集团在保留原有泥土房的基础上,经过室内提升改造,打造集旅游、住宿、观光为一体的“山湾梦谷”民俗村,解决了当地群众易地搬迁后闲置民居的利用问题,也为宕昌乡村旅游产业发展树立了典范。

  如今的山背、罗湾村通过大力发展乡村旅游,乡村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走进“山湾梦谷”民宿村,宽敞明亮的住宅坐落在一排排早期村民住房的土坯外墙之上,与庭院的泳池、回廊相结合,呈现一种乡村风情的生活格调。原始的住宅风貌和现代化建筑元素巧妙融合,为山背、罗湾村增添了别样魅力。

  “每天在这里干活,心情特别好,陪伴了大半辈子的泥巴还在,乡愁也还在。”搬进城里后,李高权回到民俗村,负责看管、清扫庭院,月收入3000多元,泥土“升级了”,他的生活质量也随之提高了。

  向贫困宣战,向小康迈进。如今,山背、罗两村的群众挪出了“穷窝”,过上了城里人的生活。总投资64500万元的“山梦谷”民俗村项目也在快速修建,将来,一座以田园综合、景观花海、有机果蔬采摘园、文化艺术街、山崖民宿等为主的高端观光休闲小镇将在大山深处崛起,成为吸纳村民就业,带领村民致富奔小康的坚实基础。

宿保留了原有的泥土墙,呈现一种乡村风情的生活格调

民俗村的泳池

通过茶餐厅透亮的落地窗可以看得见山,望得见水

村道两侧干净整洁,花香怡人

火锅依然是游客的最爱

民俗村依山傍水,潺潺流水声在耳边回响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