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本网原创

今年夏季,甘肃降水量六十年一遇

 2020/09/04/ 23:04 来源:每日甘肃网 记者王占东

  新甘肃客户端9月4日讯(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王占东)今天,国家气候中心发布今年夏季我国气候概况指出,2020年夏季(6月—8月),全国平均降水量373.0毫米,较常年同期(325.2毫米)偏多14.7%,为1961年以来历史同期次多。甘肃、四川、湖北、安徽降水量为1961年以来历史同期最多。

甘肃省气象局制作的甘肃省白龙江、白水江、嘉陵江流域8月1日至20日历年降雨量变化

  气候数据显示,2020年夏季全国平均降水量仅次于1998年的396.7毫米。与常年同期相比,西北东部降水量偏多2成~1倍,局地偏多1~2倍,而甘肃西部则偏少2~8成,局地偏少8成以上。

  降水偏多的同时,气温也呈现偏高趋势。今年夏季,全国平均气温21.5℃,较常年同期的20.9℃偏高0.6℃。其中,甘肃中部偏高1℃~2℃。

  在降水偏多气温偏高背景下,夏季气候呈现暴雨范围大,强降水过程多,暴雨洪涝灾害严重的特点。

  夏季,全国共有75.9%的县市出现暴雨天气,累计出现5267个暴雨站日,较常年同期偏多35.1%,为1961年以来最多。受强降水过程影响,甘肃属于暴雨洪涝灾害较重省份。

  据甘肃省气象局统计,8月以来,甘肃省有187个区域自动气象站累积降雨超过250毫米,1819站累积降雨超过100毫米,共出现暴雨373站次,大暴雨17站次,最大累积降水出现在文县碧口628.8毫米,仅8月1日至20日降雨占其汛期平均降雨量的116%。

  据甘肃省气象局对甘肃白龙江、白水江、嘉陵江流域及其周边地区8月1日至20日暴雨灾害评估,三流域各站点累积降雨量(除宕昌外)均为1961年以来同期第一位,其中白龙江、白水江、嘉陵江流域降雨量分别为历史极值的2.3倍、3.0倍和1.7倍;流域周边的甘南州、天水市、平凉市均为历史同期最大降雨量,多个区县累积降雨量为1961年以来同期第一位。

  据气象部门预计,9月我国部分地区将进入秋汛期,西北部分地区降水较常年同期明显偏多,甘肃前期降水已经偏多,防汛形势不容忽视,须加强防范局部暴雨洪涝及其引发的泥石流、滑坡等次生灾害。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