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时政要闻

唱响新时代黄河大合唱壮美乐章——沿黄九省(区)政协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协商研讨第三次会议交流发言摘登

 2020/09/05/ 04:16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完善生态补偿机制 加强黄河水源涵养

  政协宁夏回族自治区委员会

  今年6月,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赋予了宁夏“努力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的时代重任,宁夏人民倍感荣幸,无比珍惜总书记的殷切期望和来之不易的历史机遇。自治区党委出台了《关于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的实施意见》,贯彻新思想,勇担新使命,既要保证母亲河永远川流不息,又要推动高质量发展,让黄河水源涵养区的人民也共享小康生活。

  宁夏黄河流域生态现状。在沿黄九省(区)中,宁夏唯一全境属黄河流域,对黄河水源涵养责任重大。其中六盘山是黄河5条支流的发源地,是黄土高原重要的天然“水塔”。经过多年的努力,尤其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和政府坚决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勇担政治责任,精心呵护黄河,全区生态环境明显改善。但总体讲,宁夏生态环境依然脆弱,气候干旱,水源涵养退化,水资源严重短缺。加强国土绿化、治理水土流失、提升水源涵养、改善水生态环境,是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高质量发展先行区迫在眉睫的大事。

  宁夏涵养黄河水源重大举措。宁夏正在举全区之力,汇万众之智,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建设先行区”的重要指示,将采取以下重大举措。一是建设南部水源涵养区;二是实施水源涵养工程;三是实施生态修复工程,统筹推进山水林田湖草沙生态系统修复。

  黄河水源涵养和生态补偿机制的主要问题。就宁夏黄河水源涵养而言,一是财政支撑不足;二是补偿标准偏低;三是发展压力很大。就补偿机制而言,顶层统筹协调机制还有待完善,法制建设滞后,流域生态保护和治理缺乏整体规划。

  完善生态补偿机制及加强水源涵养的建议。就生态补偿机制而言,需要加强顶层统筹,加快法制建设,加快平台建设,合理调整机制。就加强黄河水源涵养而言,应开展流域生态环境普查,编制黄河水源涵养规划,统筹保护与发展关系。

  加大生态保护力度 提升水源涵养能力

  政协内蒙古自治区委员会

  黄河贯穿内蒙古自治区中西部7个盟(市),流经段长843.5公里,占黄河总长的七分之一,流域面积15.19万平方公里。内蒙古自治区托克托县河口镇是黄河上中游的分界点,内蒙古段的三分之二位于黄河上游,三分之一位于黄河中游。流域内地形地貌多样,有平原、山地、丘陵、高原、沙漠及湖泊,山水林田湖草沙生物多样性集中,是国家重要的生态功能区和祖国北方生态屏障。

  水源涵养能力和水土保持建设的基本情况。内蒙古自治区党委、政府站位黄河全流域,始终把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作为重大政治任务,积极探索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新路子,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水污染防治、水利防洪除险设施建设和高质量发展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了积极成效。强化政策制度保障,加大生态建设力度,林草生态资源得到有效保护,水土保持工程促进生态修复,健全生态补偿机制。

  水源涵养能力和水土保持面临的主要困难和问题。生态环境依然脆弱,水土保持任重道远,矿产开发对生态影响较大,投入保障机制不够完善。

  几点建议:站位全流域谋划;加强区域协调联动,加强沿黄省区交流合作,特别是项目合作,明确各自工作责任,细化工作措施,加大协作力度,定期调度重点工作进展情况,共同研究解决工作中重大问题;着力推进黄河流域防沙治沙;强化矿产资源开发补偿费征收;改革林草生态建设投融资制度;进一步完善生态补偿机制;处理好生态保护与改善民生的关系。

  推进黄河流域陕西段高质量发展

  政协陕西省委员会

  陕西省积极推进黄河流域陕西段生态环境保护,黄土高原生态建设成效显著,植被盖度大幅增加,水土流失与水体污染基本得到遏制,整体持续向好,高质量发展稳步向前推进。

  黄河流域陕西段水源涵养情况。党的十八大以来,陕西省委、省政府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采取预防保护、综合治理、生态修复等措施,坚持以小流域为单元山水林田湖草综合治理,加强水土保持和水源涵养工作。(一)黄河流域陕西段区域特点。陕西省地处黄河中游、黄土高原腹地,黄河流经陕西省8市1区13.36万平方公里,占全省总面积、总人口和经济总量的65%、78%、85.7%。(二)黄河流域陕西段水源涵养。陕西省紧紧抓住水沙关系调节这个“牛鼻子”,完善水沙调控机制,提升黄河流域水源涵养能力。(三)加强水资源保护和污染防治,建立省市县乡四级河湖长制体系并向村延伸,全面开展黄河流域入河排污口整治,落实最严格的水资源考核制度,加强水资源保护、节约利用、监管。生态环境实现了从“整体恶化、局部好转”到“整体好转、局部良性循环”的转变。

  黄河流域陕西段生态补偿机制建设。陕西省结合实际建立健全生态补偿机制,多方筹措资金,为生态治理提供可靠资金保障。首创水土保持生态补偿机制,持续健全完善生态补偿机制建设,完善省域内生态补偿机制。

  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的建议。陕西作为黄河流域水土流失最严重的地区,也是我国缺水最严重的省份之一,保护黄河责任重大,需要国家给予大力支持。围绕本次会议主题,根据黄河流域陕西段水源涵养和生态补偿机制建设工作的现状与存在问题,提出如下建议:(一)加大黄河流域生态保护修复力度;(二)加大黄河流域污染防治力度;(三)提高水资源利用效率;(四)加大对陕西的资金支持力度。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