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社会

兰州市将从三方面加强生态环境执法力度 完善黄河兰州段污染源排查清单

 2020/09/08/ 08:18 来源:兰州晚报 记者 杜志超 甘霖

我市将从三方面加强生态环境执法力度 完善黄河兰州段污染源排查清单

  每日甘肃网9月8日讯 据兰州晚报报道 9月7日,记者从市生态环境局了解到,未来我市将从水、气、土三方面加强生态环境执法力度,进一步完善黄河兰州段污染源排查清单,在持续开展的黄河兰州段水环境综合治理的基础上,向执法监督检查的薄弱区域延伸,细致排查问题,建立台账,对账销号。

  做好黄河兰州段流域保护

  以入黄排污口核查为主线,强化流域污染防治,确保全市饮用水源和黄河兰州段流域水环境安全。在持续开展的黄河兰州段水环境综合治理基础上,向执法监督检查的薄弱区域延伸,细致排查问题,建立台账,对账销号。以第二次污染源普查数据和重点排污企业名录为基础,开展流域水环境风险调查,补充完善黄河流域(兰州段)污染源清单,不定期组织开展全市涉水工业企业排查检查,严厉打击偷排偷放行为。

  守卫“兰州蓝”成果

  围绕PM2.5、二氧化氮、臭氧年度浓度目标和全年优良天数目标,采取有效监管措施,坚决打赢蓝天保卫战。对酒钢集团榆中钢铁分公司、国电榆中电厂、国电范坪电厂、兰州西固热电公司、中石油兰石化分公司和中国铝业兰州分公司等6家重点工业企业,严格按照国控重点污染源检查频次要求,开展定期执法检查和日常监督检查;继续挖掘“三大电厂”和兰州石化公司的减排潜力,在超低排放的基础上进一步降低各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督促重点企业有序推进减排工程进度,确保完成年度减排目标;持续开展挥发性有机物专项执法,对企业偷排、不正常运行废气处理设施、超标排放等环境违法行为从严查处;年内完成纳入重点监管名录企业超过45米高架源的烟气自动监控设施安装与联网工作;具备条件的碳化硅、铁合金企业安装烟气收集处理设施,做到集中排放、达标排放,有效降低无组织排放总量。

  扎实推进净土保卫战

  开展全市土壤环境污染防治及重点监管企业建设用地检查,对全市工业企业废弃场地进行一次全面核查、评估;严查涉重金属企业,在生产、使用、贮存、运输、回收、处置过程中未采取有效措施使土壤环境受到污染的违法行为;对整改后仍不能稳定达标的企业,依法依规处理;坚决关闭取缔不符合国家产业政策的制革、电镀等行业生产项目;严厉打击非法倾倒危险废物违法犯罪活动;严厉打击固体废物非法转移和倾倒违法犯罪行为,坚决遏制固体废物及危险废物非法转移、倾倒频发态势。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杜志超/文 甘霖/图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