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科教

抬高"底盘" 多轮驱动 兰州西固区打造优质教育均衡发展"新高地"

 2020/09/08/ 09:28 来源:兰州日报 记者 董永前 安娜

抬高“底盘” 多轮驱动

西固区打造优质教育均衡发展“新高地”

开笔礼

  金秋9月,硕果累累,又是一个收获的季节。2020年,虽受疫情影响,但西固区中高考成绩持续保持较高水平,呈现让人欣喜的增长点,走出了一条高品质教育的“西固路径”。

  西固区素有“石化明珠”之称,但她还有一个别称——教育名区。“西固区现有中学24所,其中省级示范高中3所,从整体看,西固区初高中教育发展非常好。”西固区教育局教研室主任王刚介绍说,近年来,西固区不断创新教育发展理念,深化教育综合改革,在教学教研、师资培养、教育质量提升方面取得了显著的成绩,特别是在中高考上线率方面逐年攀升,西固学子在家门口就能够上到理想的初高中,人民群众对教育的满意度和美誉度不断提高。

  伴着朗朗的读书声,走进兰州市第60中学(原兰炼三中),美观大气的教学楼、现代化的多媒体教室、漂亮的塑胶运动场、设备精良的实验室、品类齐全的图书馆……成为一道道亮丽的校园风景,一块“兰州市示范性特色高中”的牌子格外显眼。

  “经过长期积累、沉淀,我们形成了一套符合校情、学情的教育教学管理经验,那就是全员育人,双轮驱动。”兰州60中校长李文舟说,“全员育人”就是人人都是班主任,2020届高三学生是学校开展“全员育人”以来的首届毕业生,在入口处于全市最低的现状下,他们在高中所有会考科目中,通过率100%,在今年的高考中,本科上线率高达82.27%,超额完成了市教育局划拨的升学任务。“双轮驱动”即一手抓智育教育,一手抓美育教育,并蒂生花。在2020年高考中,无论智育教育成绩,还是美育教育成绩,双双再创佳绩。在160位文化课考生中,96人达到本科上线率,在105位美术考生中,100人达到双上线率,在优质特色发展中初步实现了“弯道超车”。而兰州六中则以体育为特色,“杀出”了一条适合自己的办学之路。

  一个个学校“小生态”构建起西固“大教育”。该区在各高中学校探索出了适合学校的质量提升模式:有秉承高严细实作风的企业移交学校兰炼一中、兰化一中、兰炼二中等学校,引领全区高中教育高位发展。有坚持特色发展,注重体育艺术生培养的兰州六中、兰炼三中等学校。有以低进高出、擅长中等生培养著称的兰州28中。同时,西固区教育局在“大西固”教育整体布局下,加大了高中教育的管理,通过“一体化办学”、片区大教研等活动,学校间的比学赶超的良性竞争氛围已经形成,各校之间既有竞争、又有合作,有效推动高考成绩逐年攀升。

  一张张高考录取通知书飞入寻常百姓家,高三学子脸上绽放出成功的喜悦,街头巷尾、茶余饭后,人们谈论最多的是教育,大家尽情分享着西固教育丰收的快乐,升腾着对未来生活的期冀。

  把握质量核心,提升教育品质。西固区紧盯新中考、新高考改革,不断优化备考策略:针对初中学校间发展不均衡等具体问题,采取强化领导班子,选派优秀管理人才到薄弱学校担任校长、副校长,组建强弱学校间一体化办学及结对帮扶,为薄弱学校安排1+3专家团队等,依靠外力打破学校发展瓶颈,推动学校跨越发展;组织好期中期末测试,紧盯中考改革,不断提高命题质量,加强学校间联考工作及质量分析工作,有效推动学校间互相取长补短;整合区域内资源,将市属学校、区属学校统一教学管理,抽调教研力量组成专家团队,针对各校具体问题开展专题教研,有效提升了教研活动质量。

  “我们以党建为引领,积极开展菜单式、专题式、督导式、引领式、参与式教研,实施青蓝、淬火、破茧、红烛等教师素质专业化提升,为坚持质量核心注入了内生动力。”西固区教育局有关负责人说,抬高薄弱学校教学“底盘”,实现多轮驱动教学模式,推动政策集成和改革创新,这是西固区擦亮教育“名片”,打造教育名区的又一“大手笔”。

  一个个闪光的奖牌,一串串漂亮的数据,一所所和谐的校园,见证了西固教育在爬坡过坎中创造出的一个个惊喜,续写着新时代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推动西固教育高质量发展的繁荣盛景。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董永前 安娜 文/图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