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社会

倡导文明用餐 践行“光盘行动”——会宁县培养学校师生勤俭节约的餐饮习惯

 2020/09/08/ 09:39 来源:白银日报 李佳 冯清昌

倡导文明用餐 践行“光盘行动”

——会宁县培养学校师生勤俭节约的餐饮习惯

  李佳 冯清昌

  民以食为天,食以俭养德。连日来,会宁县各学校积极响应,多措并举培养师生勤俭节约的餐饮习惯,大力营造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良好氛围。

  中午11时30分的会宁县第四中学食堂里热气腾腾、饭香四溢,放眼望去,盒饭快餐、炸酱面条、牛肉拉面等种类多样的饭菜摆满了各个窗口。39岁的食堂打菜员王凤正在有条不紊地往饭盒里装着米饭,她告诉笔者:“每份米饭都按孩子能吃饱又能吃光的量装,不能浪费,如果孩子不够的话可以免费添加。”

  2007年出生的宋雨芮是会宁县思源实验学校初三七班学生,小时候的她经常听爸爸妈妈讲以前的艰苦岁月,也跟着妈妈去姥姥家下地体验种地的辛苦。上学后,老师常常给他们讲述每一粒粮食来之不易的道理,这让宋雨芮深深地记住了珍惜粮食、杜绝浪费的重要性。她语气坚定地说:“爸爸妈妈经常给我们讲一些他们小时候生活困难的事情,我懂得了每一粒粮食都来之不易,都是农民伯伯辛苦种的,我一定要做个勤俭节约的好孩子。”

  为有效杜绝学生食堂的浪费现象,改变学生就餐的不良习惯,会宁县各学校积极行动,通过主题班会、国旗下演讲、手抄报、校园广播站、宣传标语等各种形式,树立师生节约光荣、浪费可耻的观念,进一步强化师生的节约意识,有效杜绝了浪费现象的发生。会宁县思源实验学校副校长苟克勇告诉笔者:“学校一方面加强宣传教育、树立师生的节约意识,另一方面加强精细管理,培养师生的节约习惯,要求学生按需取饭,根据自己的饭量打饭、吃多少拿多少,坚决杜绝浪费。加大浪费的处罚力度,通过班级量化考核、扣除浪费学生相应班级的积分并通报批评。安装智能节水设备,提高水的利用效率。”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