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科教

山丹 盘活乡土人才助力乡村振兴

 2020/09/08/ 13:07 来源:张掖日报 记者石晶

山丹 盘活乡土人才助力乡村振兴

  每日甘肃网9月8日讯 据张掖日报山丹报道(记者石晶)今年,山丹县把本土人才作为助推乡村振兴的重要力量,积极引导党政干部、专技人员下沉一线搞服务,扶持农村能人、职业农民因地制宜兴产业,以人才振兴助力乡村振兴。

  优化环境,推动人才在一线扎根。认真落实省市《关于鼓励引导人才向艰苦边远地区和基层一线流动的实施意见》,通过搭建干事平台、畅通流动渠道等方式,引导鼓励各领域优秀人才到乡村振兴一线干事创业,破解一线人才短缺难题。融合推进“三链富民”建设,成立产业党支部16个,设置功能型党小组58个,建成党群共富示范基地32个,培养致富带头人286名,吸收600多户贫困户发展特色产业。搭建平台,引导人才到一线服务。紧盯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实际需求,选派110名医疗骨干、106名科技(工业)特派员、32名优秀专业技术人才组建“天使服务团”“科技推广员”“专家服务团”三支队伍,深入村社、企业、田间地头等生产一线开展技术指导、理论宣讲、培训专技人员等服务。实施农业系统领导带领专业技术人员联系科技实验示范点制度,12名长期从事农业农村工作领导带领30名专业技术人员联系44个科技试验示范点,培养帮带特色产业骨干人才,辐射带动周边新型职业农民和实用技术人才,把专业技术人才的智力优势、科技优势转变为促进乡村振兴的强大动力。强化培训,促进人才在一线成长。突出乡村振兴产业发展导向,围绕农技推广、畜牧兽医等内容,量身打造主题鲜明的“靶向学习”培训,先后举办各类农村实用人才培训85场次3080人次,发放各类资料6800份。实施新型职业农民培训工程项目,争取省级财政资金60万元,举办高素质农民培育农民专业合作社带头人培训班1期,培训农民专业合作社带头人100人。同时,开展县级拔尖人才评选活动,使“土专家”“田秀才”等乡土人才脱颖而出,着力构建一支专业精通、带动面广、实用性强的拔尖人才队伍。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