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本网原创

“搬”出穷窝窝 “迁”入幸福居

 2020/09/09/ 20:16 来源:每日甘肃网 记者 刘东亮
微信图片_20200909084156.jpg

  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 刘东亮

  走进杨川村里的小巷道,漂亮的农家院依次排开,门前栽种的鲜花在阳光的映衬下,格外灿烂、耀眼。透过其中一家半掩的门扇,村民崔秀霞正在小院里陪孙子玩耍,听到有记者来访,她乐呵呵地向记者介绍起自己的新生活。

  “政策确实好,修建了这样美丽的新农村。”“自从住进新房子,生活环境好了,交通方便了,孩子上学也近,普通病不用出村就能医治,心情都变好了,日子越过越美。”

  “原来住在山上的破旧土房里,每次回家要蹚河、爬山、过,遇到下雨天便没法出门。”对比过去的生活和“旧家”,崔秀霞有诉说不尽的感慨。

微信图片_20200909084202.jpg

  与崔秀霞一样,感受到易地扶贫搬迁带来巨大变化的,还有站在村头“门子”的村民王广荣。

  “我身体不好,常年生病吃药,是村里的贫困户,要不是好政策,我都不敢想自己能住进这样宽敞明亮的新房子。”提起易地扶贫搬迁住新房,王广荣感动落泪。

  “易地扶贫搬迁是民心工程,凝聚着党和政府对广大群众的关怀,也凝聚着村民的不懈努力和走向小康的信心、决心。杨川村村支书王全进感触颇深。

  一个两家人,折射出脱贫攻坚带来的可喜变化。站在杨川敞亮的文化广场上望去,服务中心楼顶上的光伏发电板闪着银光,让这座山脚下的小庄看起来“能量满满”。

微信图片_20200909084208.jpg

  漫步在美丽的杨川村,楼房、砖瓦院落星罗棋布,自来水通到了每个居民家中,孩子就近上学,看病就在不远的村卫生室。农闲的时候,人们还可以在村文化广场上跳一段广场舞,愉悦身心、振奋精神,幸福就像花儿一样,洋溢在人们的脸上。

  近年来,张家川镇在先后实施的易地扶贫搬迁工程中,共搬迁427户2078人,其中搬迁安置贫困户289户1340人、同步搬迁138户796人,涉及18个行政村,其中集中搬迁安置下仁、沟口、山、杨川、峡口、杨上6个村,有效促进和巩固了脱贫攻坚成效。

  小康路上一个都不能少。自开展精准扶贫工作以来,天水市张家川县张家川镇下“绣花”功夫,补齐短板弱项,做好精准文章,全力决战脱贫攻坚。截至目前,全镇2995户16123人实现稳定脱贫,贫困村退出13个,剩余贫困人口100户364人,贫困发生率下降至0.73%。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